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媒体采访行终结篇|走进囊谦,寻找青海最美的风景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0-24 阅读次数:0

青海在线网  (文图/刘志强  肖生珍)晚秋时节,我们走进囊谦,在这座被称为“三江源上的明珠”中寻找青海最美的风景。

囊谦县是青海的“南大门”,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的东南部。这是一片神奇的地方,历史文化、自然美景和传奇故事相交融。

10月19日,2021年囊谦县“金秋媒体采访行”活动在该县启动。这是囊谦县委县政府第一次邀请媒体记者大规模的集中采访,活动邀请光明日报、青海日报、玉树州广播电视台、三江源报、囊谦县电视台、囊谦融媒体、青海在线网等媒体记者、知名摄影师、航拍大咖、网络大V走进秘境囊谦,进行对该县生态环保、民族团结、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等活动采访报道。

当天上午,我们在县委会议室举行了简单的启动仪式。囊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普巴才仁在启动仪式上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将囊谦的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等一系列形象通过媒体图片和文字形式全面真实地展现给社会各界,有力地打响囊谦县‘禅定之乡、藏陶故里、青南明珠、秘境囊谦’金字招牌。”

随后,我们驱车前往毛庄乡进行采访。去往毛庄乡需2个多小时,有一段路是翻山路,比较难走,青海日报新媒体记者牛玉娇因转弯太多,出现头晕呕吐。在到达山脚下时,司机停车,我们稍作休息。

11点20分,我们到达毛庄乡政府院子。早已等待在院子里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随后,他们带领我们在“生态驿站”进行了观摩采访。永强是毛庄乡干部,他的普通话讲得非常好。在毛庄乡,我们还拍摄了“澜沧江最美湾”,站在半山腰鸟瞰尕丁寺,仿佛置身在秘境中的秘境。

下午,我们来到了娘拉乡进行拍摄采访。从毛庄乡出发,经过峡谷、草原和大山,约2小时候后到达了娘拉乡政府院子。在乡政府两位副乡长的带领下,我们先去了囊谦娘拉白吾仓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采访。成林是合作社负责人,一位种植蔬菜能手。2018年,成林成立了该合作社,种植黑青稞、洋芋、芫根等农作物。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县农牧局的帮助和支持下,他建设了10座温棚,种植逐渐规模化,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为附近村民、食堂、学校、寺院等单位提供新鲜的蔬菜。目前有8户,55人加入合作社,2户为一组管理一个温棚。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娘拉乡种植出了黄瓜、西红柿、辣椒等农作物,近些年,还种植出了西瓜、草莓等水果。

随后,我们来到了上拉村交道社采访正在田地里收芫根的牧民。在田间忙碌的二三十个男女老少,人人充满了干劲儿,弯着腰,手下“嗖嗖嗖”地拔着成熟的芫根,一颗颗表面红艳,果实饱满的芫根带着泥土被轻松拔起。田间满是收获的喜悦,在人群中,不知是谁带头高歌一曲,其他人附和齐声歌唱。牧民对记者们的到来感到非常兴奋,他们一边用手拔芫根,一边抬头望着拿相机、摄像机拍摄他们的记者,眼里满是感动。

娘拉乡的风景也特别的美,白桦树金黄色的叶子在秋风的吹拂下飘飘而落,在晚秋仿佛诉说着美丽的故事。“这里的风景太美了,有山有水有峡谷,我要多拍些照片。”来自青海日报的记者顾植霞说。

10月20日,吃过早饭,我们出发去了曲吉乡。曲吉乡在囊谦算是比较远的一个乡,我们开车走了3个小时。虽然路途遥远,但一路上的风景却给了我们另外一种收获。达到曲吉乡政府的院子时已是12点了,我们就在乡政府进行了午餐。简单的午餐后,我们去了瓦卡村采访温泉。吉曲瓦卡温泉位于吉曲乡瓦卡村西的山谷内,距离乡政府约20公里,谷内树木葱郁,景色迷人,仰望山谷之巅是巍然屹立的东吉雪山,当地人称其为“东吉曼巴让宋”(意为药师佛山),此山生长着约上百种药材植物,当地藏医采药均到此处。

当天,我们刚到瓦卡村温泉,天空便下起了一阵大雨。我们赶紧躲进房间里避雨,但那些泡温泉的游客依旧在温泉里悠闲地喝着饮料,欣赏着雨水落在池子里溅起的浪花。我想,这是不是就是他们想要的生活。

下午4点钟,我们来到了吉曲乡中心寄宿制小学进行参观采访。校园干净整洁,花园里种满了树木和花草,不知不觉来到了操场边,孩子们正在上体育课。据格扎旺索介绍,学校每周都会邀请制作黑陶的手艺人为孩子们开展课程,让他们从小了解黑陶,认识囊谦的文化。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设了卓根玛、书法、棋等地方性文化课程,让孩子们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发扬好地方性文化,通过让学生体验民族美术手工技艺,学习非遗项目的制作过程,探索非遗项目背后的历史文化。

10月21日上午,我们一行来到了白扎乡进行采访。到白扎乡采访,就一定要去白扎盐场。白扎盐场像极了大地色系的眼影盘。这是澜沧江特有的江盐,是由盐泉抽出来的卤水,经过风吹日晒自然结晶而成的。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当地牧民在盐场整理晒盐,正好给整片盐场带来一些生机。白扎盐场是囊谦县八大古盐场之一。

沿着一路美景,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神奇而雄壮的尕尔寺。尕尔寺是一座直贡噶举派的寺院,坐落在一座海拔3700多米的高山上, 位于囊谦县白扎乡的巴麦村,和西藏交界的地方,距囊谦县城76公里。该寺是一座“镶嵌”在悬崖上的藏传佛教寺庙。传说公元700多年前,莲花生大师曾在此镇修行。镇寺之宝是一对奇特的转经轮,传说为文成公主进藏嫁给松赞干布时带的嫁妆。在这漫长时光,安置于尕尔寺上寺的这对转经轮,昼夜不停地由喇嘛两人一班地值班转动。

我们达到尕尔寺时,由于前夜气温降低,山顶被大雪覆盖,半山腰雾气腾腾,牛羊在山间吃草。我们刚到尕尔寺,天气就晴朗了起来。阳光照在山顶上,一幅美轮美奂的绝美景色出现在眼前。我们的相机和手机“咔嚓、咔嚓”个不停。来自三江源报的记者李生健直呼景色太美了。

下午,我们在囊谦县文联采访了该县书法家协会副会长公南。一走进县文联图书室,大家被眼前的藏文书法和传统手工艺所吸引,纷纷上前仔细端详起来。提起囊谦县的藏文书法,就必须谈到尕羊乡书法。据悉,尕羊乡于2017年8月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玉树尕羊藏文书法之乡”、并建立了“中国藏文书法研究基地”。目前尕羊乡境内对藏文书法具有一定造诣的人大约有110名,其中有10人在各中小学校、大学及佛学院藏文书法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以上。这里的年轻人喜欢藏文书法,仅在本乡书法艺术协会登记的书法爱好者有120多人,还有专门的女子书法班,研习藏文“女书”。由于历代尕羊乡书法先辈们的传承,故尕羊乡年轻一代传承着新、旧噶玛噶尔体、尕体等派别明细独具特色的藏文字体,继承和发扬着藏文书法。

10月22日上午,我们来到了囊谦县藏医院进行采访。该院院长尕玛扎西向媒体记者们介绍了该院传统技艺“佐太”炮制的发展过程,副院长西然带领记者参观了医院科室,了解了特色科室的发展

随后,大家赴阿卓牧游庄园进行采访。该庄园“庄主”谢周丁曾是一名大学毕业生,从青海师范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创业。他以前从事过广告设计、电商服务、餐饮传媒,现在专心做民宿。坐在阿卓牧游庄园小木屋,我们一边进行着采访,一边欣赏着美丽的囊谦秋景,不知不觉中2个小时一晃而过。我们起身,在阿卓牧游庄园的门口留下了本次采访行最后一张合影,便和“庄主”挥手道别。

囊谦曾是玉树历史上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历史上茶马古道、唐蕃古道、古盐道的重要节点。多姿多彩的民族团结历史文化、康巴文化、山水文化,构成了独具一格的“包容交汇”多元文化体系,形成了一幅山水相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境内有澜沧江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青海省3A级旅游风景区尕尔寺大峡谷、达那寺大峡谷,八大盐场及邻国三十大将灵塔等优质景区。

要想了解一段历史、一段文化就必须走进她。囊谦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这些文化构成的元素让囊谦更加成为秘境中的秘境。有媒体人说,青海最美的风景在囊谦,我觉得这样的说法一点都不为过。真的,这次采访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时间,但我们已经在短短的时间里发现了更多的美景和收获了更多的知识。

深秋的囊谦阳光很好。23日上午,其他媒体记者离开了囊谦,而我还有其他采访要留在囊谦。早上,我们吃完牛肉面后,他们上车挥挥手,然后疾驰而去,望着远去的影子,我的心里有点酸。虽然相识短短几天,但这就是一种缘分,我相信这种缘分刚刚开始,就像我和囊谦的缘分,也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