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让黑青稞成为农户致富的“金青稞”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0-25 阅读次数:0


编者按:

在乡村振兴和“十四五”规划有效衔接之年,囊谦县黑青稞喜获丰收。囊谦县被称为“玉树粮仓”,对全州粮食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囊谦县委县政府的积极领导下,黑青稞产业逐渐呈现出新作为、新形式、新态势,成为了农户们致富的新产业,黑青稞啤酒、黑青稞糌粑等产品相继亮相。即日起,中共囊谦县委宣传部、囊谦县融媒体中心、青海在线网联合推出囊谦黑青稞系列报道,让我们走近黑青稞,了解黑青稞产业。

囊谦黑青稞产地

青海在线网(文/肖生珍)9月17日,囊谦县若荞黑青稞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双芒四棱黑青稞主题文化颂扬活动暨丰收节;

9月26日,白扎乡举行囊谦县第一届丰收节暨第二届牦牛文化节;

……

今年9月23日,是我国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个重要的节点,囊谦县黑青稞产业喜获丰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好坚实的基础保障。

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县委副书记、县长西然江措察看青稞长势

金秋九月,行走在囊谦县麦浪滚滚的黑青稞田边,丰满的穗子垂在枝头,不远处收割机隆隆作响,小孩子们在田里跑来跑去……

拉东才索南在田边和农户们共同忙碌着,今年是他发展黑青稞产业的第五年,他从小生活在草原上,黑青稞是他再熟悉不过的农作物。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种植黑青稞,加工黑青稞产品,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2017年,他首次尝试规模化的黑青稞种植,依靠白扎乡有利的自然条件,成功种植30亩黑青稞,第二年将种植面积扩大至500亩。今年种植的1850亩黑青稞已全部丰收,在县委县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打造千亩优质有机黑青稞种植产业基地,与当地200余名农户共同种植黑青稞,盘活土地480亩,直接带动了当地31名农户就业,间接带动452人就业,帮助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白扎乡农户在收割黑青稞

在未来,拉东才索南将研发更多有利于人体健康的黑青稞产品,提高产品深加工的能力,做大做强黑青稞产业。

囊谦县被称为玉树“小江南”,素有“玉树粮仓”之称,因其地理位置优越,粮食产量高,品质优良,在全省享有美誉。由于地处三江源腹地,囊谦县传统产业主要以农牧业为主,全县耕地面积10.8万亩,主要种植农作物有青稞、油菜、洋芋和青饲料等。

黑青稞营养价值高、富含花青素和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具有促进人体消化功能和抗氧化、延缓衰老等功效而深受大众欢迎。但由于黑青稞单产较低,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农业片面追求产量,黑青稞的种植面积大幅下降。

囊谦县黑青稞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质量农产品也开始走上消费者的餐桌,黑青稞因其独特的营养价值和显著的保健功效,再次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囊谦县为加快粮食种植业内部品种品质结构的调整,提高青稞品质,实现优质优价,紧抓开展优质青稞的种植推广工作,重点推广黑青稞、北青3号等高产高抗的优质绿色产品,种植面积逐年增加。

在县委县政府和农业部门的推动下,囊谦县黑青稞的种植面积由过去的不足百亩扩大到2021年的2万余亩,产量也不断提高,香达镇若荞村最高亩产量可达到500斤。

“今年的黑青稞种植面积扩大,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持,同时,农户们的思想意识提高了,种植黑青稞的热情高涨,黑青稞成为了增收的‘金青稞’,明年我们准备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产量。”囊谦县农牧科技水利局局长吾华才宁说。

近年来,当地村民通过发展千亩优质有机黑青稞种植产业计划,按照“村为基础、整乡推进、片区打造,统一规划、产业发展”的方针,将闲置土地流转,碎片土地整合,全力打造“黑青稞种植示范基地”。通过黑青稞种植,助力囊谦特色产业发展,打造出了当地农牧民新的增收亮点。

白扎乡农户在收割黑青稞

黑青稞啤酒、黑青稞糌粑、黑青稞酒等新型产品也逐渐出亮相市场上,“我小时候黑青稞仅仅作为一种粮食出现在餐桌上,如今它变成了商品出现在了超市里。”农户扎西才仁说。

为进一步深化产业发展,县委、县政府深刻把握全县特色产业优势,持续推进生态畜牧业提质增效行动,加快种植业生产结构调整,加大“粮改饲”力度,适时发展特色林下产业。实施囊谦牦牛和囊谦黑青稞品牌战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市场营销体系,推动农牧产业集中化、集聚化、现代化发展。

在2021囊谦县农牧区工作会议上,囊谦县委副书记陈有军强调,要不断深化农情认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区位优势,突出发展牦牛、青稞特色产业布局,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产业新业态,打造产业兴旺、宜居宣业的美丽乡村。

白扎乡农户俄金多杰在田地收割黑青稞

白扎乡农户东周巴丁和朋友共同创办了合作社,进行黑青稞、芫根等农作物的加工和销售,他们加工销售的黑青稞糌粑在2021年青洽会上被销售一空,“青洽会上我带来的产品比较少,没想到两天就抢购完了,说明消费者很喜欢我们的黑青稞糌粑。” 青海江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东周巴丁说。

目前,囊谦县有200余家农牧业生产合作社,但是运行情况良莠不齐,经营者缺乏相关的知识水平、运输、储存链条不完善,成为制约农牧业生产合作社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增质保量地将农牧产品推向市场。2020年,囊谦县举办了有机青稞、有机燕麦草栽培技术,青稞、燕麦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高原牦牛有机认证技术等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600人次,通过实实在在的技能培训,提高农牧民的种植和养殖技术,将更多优质的农产品推向市场。

晾晒好的青稞进行装袋

自此,囊谦县以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县为引领,推进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将有机肥作为农业生产中主要营养液,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9%,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1.5%。2018年起,囊谦率先实行化肥、农药零使用,并入选全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县,将有机肥作为农作物生长的主要肥料来源,提高农产品质量,保护环境,种植绿色有机的农产品。

“囊谦县将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与‘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囊谦县‘三农’工作新局面。”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说。

颗粒饱满的黑青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