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藏医之乡,非遗至宝的传承之路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0-27 阅读次数:0

在高原腹地,牧民对藏药无比信赖,而加入“佐太”制剂的藏药被人们视为藏药中的至宝。玉树州囊谦县藏医院掌握着传统“佐太”炮制技术精髓,来这里看病疗伤的人络绎不绝。

“佐太”,是将藏药方中的“汞”经过千百次炼制、炮制成灰而入药,保留药效,去除毒副作用的一种炼制工艺。“佐太”制剂是生产1600多种名贵藏药的主要原料,所以也被称为“众药之王”。

 囊谦:藏医之乡,非遗至宝的传承之路

藏医药产业是囊谦的优势产业,“佐太”是囊谦的优势技术,随着时间的消逝,真正掌握“佐太”炮制技术的人寥寥无几,加之市面上不断出现鱼龙混杂的所谓“名贵”藏药。为了将这一非遗至宝传承下去,囊谦县政府和囊谦县藏医院做了多方努力。

 

“十三五”期间,在囊谦县藏医院的药剂楼里有个传统藏医药加工车间,这是目前省内唯一的一家传统藏药加工车间。在这里,医院10余个专业炮制医师通过除垢、漂洗、炼制祛毒等10多个环节才能完成“佐太”的炮制,这10多个环节全部以人工方式采用传统方法进行,技艺很难掌握。

 囊谦:藏医之乡,非遗至宝的传承之路

设备有了,人才队伍也得跟上。囊谦县通过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药佐太技术传承人嘎务、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藏药炮制技术学科带头人扎西等权威专家,现场授课指导专业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理念,成功举办了多届全国“藏医药经验交流会”等藏医药领域全国性盛会,多界全州藏药炮制技术传承项目佐太炮制培训班,让多地区上千余专业人士了解和走近“佐太”炮制技艺,逐渐呈现出藏药之乡百花齐放的局面。

 

除此之外,囊谦县慈行职业技术学校在册藏医专业学生300多名,每年有近100人结业。毕业生中回乡担任村医的有70余人,各类药厂就业的有40余人,为民族医药发展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囊谦县藏医院顾问专家扎西说:“我们已经老了,要花更多精力让下一代人掌握好、传承好‘佐太’技艺,只有通过一点一点的努力,才能让藏医药发扬光大,造福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