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紧关疫情“水龙头”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1-25 阅读次数:0

青海在线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委工作要求,囊谦县委县政府围绕此次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织密织紧防控网络,严而又严地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最后一公里”,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责任宣传教育

囊谦县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防控形势分析研判会议等,层层压实责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及时发出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深化拓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等通知,号召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

全县各级党组织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精准施策,建立“三级书记”抓防控责任体系,将“严格防控疫情发生”作为检验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标准,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支部所有党员实行包户到人,深入村组检查点、农户开展工作,实现了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阻断传播链。严格执行“七个一”工作机制压实防控责任,领导班子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广大党员要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作用,采取分片区、分任务的办法,由党员干部带头分网格分片包干实行巡逻排查。在村、社区实行“包院落、包小区、包楼栋、包户、包人”的“五包责任制”,形成支部促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格局。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围绕提升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战斗力,向基层党委下拨党费用于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凝聚了强大力量。

囊谦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作为检验党史教育成果、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效的“磨刀石”。第一时间转发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和州委组织部《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员作用的倡议书》,要求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尽快行动起来,关键环节有组织,关键时刻有党员,充分发挥好在打赢疫情歼灭战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县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防疫工作做详细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防疫工作紧迫感。同时,建立“县、乡、村”三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县级统筹,综合安排部署;乡镇落实,确保防控成效;村级配合,增强防疫力度的形式,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党建为引领,加强行动宣传教育

党员干部带头利用微信、电话、宣传栏、村村通广播、宣传横幅、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以党建为引领向广大群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群团组织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引导社会力量支援疫情防控。团县委动员团员青年及志愿者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和劝导员,觉拉乡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组织志愿者团队深入敬老院开展“携手抗疫情心系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县藏医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 大量赶制“九味防瘟黑药粉”及“东南秘方萨度冈汤”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在全民赴投入到这场全民战役之中时,全县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取消休假、扎根一线,带领广大群众奋力投身疫情防控宣传、摸排、检测等一线工作,设立防控疫情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岗,由乡镇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与村组干部统一行动、并肩作战,各党员佩戴党徽、红袖章、防护口罩,主动亮身份、践使命、做表率。结合村(社区)交通道路、人员分布,科学设置检查点,对过往人员进行劝返登记、健康检查;采取“四线排查”法,逐户逐人开展地毯式排查,形成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网,特别是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村、返村人员进行重点登记,落实居家隔离观察举措,实行专人专班监管机制,从源头防范疫情扩散风险。

囊谦县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下沉“疫”线开展人员摸排、宣传引导。县委领导带头,深入疫情防控检查站、学校、车站进行防疫督查,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各部门严格执行属地防控责任,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社区、村社领导包户的疫情防控“三级包联”制度,对公共场所、教育机构、医疗单位等重点场所,开展精准摸排,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全县各部门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疫情防控重点在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通过设岗定责、划分责任区、组建先锋队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为群众服务零距离,为群众办实事零等待,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细。加强管控措施,全县各部门,尤其是窗口单位建立“双码”查验、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登记信息、“一米线”服务“屏障”,做好内部及外来办理业务人员的防疫防控工作。引导党员志愿者当好政策宣传员、防疫战斗员、困难协调员,打通为民防疫服务的“最后一米”,真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农村和社区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建立以党员为主体的联防联控、联保互助制度。在农村,建立以村支部书记为总网格长、村“两委”干部为网格长、普通党员为网格员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网格员包户、网格长包片、总网格长负总责的包联制度。发动各村有带头带富能力的党员、退休党员、驻村工作队中的党员、返乡在村党员、村内“无职”党员及其他有能力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主动包片联户,教育引导村民互帮互助、互相监督、共同抗疫。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包联单位、楼院长、小区物业、小区居民形成工作合力,全民参与、同心协力、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众志成城,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党建为引领,加强思想宣传教育

在囊谦党建、囊谦宣传开设“疫情防控工作”专刊,及时刊发各级各部门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奔赴县直机关和县医院、公安、社区进行采访报道,挖掘身边先进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人故事,在全县形成全民抗疫的强大正能量。

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线上线下联动,结合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公检法司、工青妇等各党组织从严落实“四方”责任,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有力推进了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工作。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媒体平台转载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制作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藏汉双文版)短视频,有效引导群众,增强广大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联点单位和驻村干部通过群众微信群、QQ群、广播、入户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工作通告和疫情防控知识,让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消除恐惧心理,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疫情应对水平。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慎终如始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根据相关规定,组织围绕新冠肺炎临床症状、传播途径以及科学防护措施等内容,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为全县各级进行专题授课,引导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防护。制作专题宣传栏,绘制专题板报,帮助大家系统掌握科学防护相关知识,督促引导各社区、村组制定公共卫生公约,全县推广“测体温、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少出门、别聚集、不握手、拒恐慌、好心态”三十字诀。

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监委组织暗访督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肃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查处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强化干部考核,用好考核工作“指挥棒”。将县乡村各级各部门、各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表现和作为,纳入领导班子日常考核,加大考核评估分值权重,由县考核办负责巡回一线督导,查症结、找不足,督促立行立改,并记录在案,与班子和个人年度评先评优挂钩,与干部提拔使用挂钩。

多方参与聚合力,尽力做好抗疫“保障团”。各级医疗机构党组织引导党员和医护人员奔赴在疫情监测点、发热门诊等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患病人员救治等各项工作;公安、交通等部门党组织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紧盯客运站等重点场所,设置检验站、发热留观室、隔离区,配备医护人员、体温检测设备和防护用品,先后对进出的人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坚决把严、把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最大限度切断疫情输入途径。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和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市场稳定、保障了物资供应。

引导专家人才,强化“防疫”智力支撑。会同人社部门积极开辟人才评价绿色通道,引导支持疫情一线专家人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经认定的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审时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倾斜。对参加疫情防控并获得县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专家人才,在申报省级以上人才培养计划、重点人才项目时优先推荐,享受相关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