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秘境囊谦 > 囊谦旅游

遇见尕尔寺,看见另外一种风景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1-22 阅读次数:0

去尕尔寺之前,我一直在想,尕尔寺到底什么样?虽然多次在照片上看到过它的模样,但内心一直有一种愿望,就是要亲眼看看它的样子。

2019年,我在网上看到过一张尕尔寺的照片,那是雨后天晴时摄影师抓拍的尕尔寺被阳光普照的瞬间,很美很美。那年夏天,我就站在离尕尔寺不远的村庄里认真采访,只可惜没有去成。

前几天,我和同事去玉树囊谦县采访,最后挤出一点时间去了一趟尕尔寺。车在美丽的囊谦大地行驶,满山遍野的野花和绿色的小草成为整个夏季最美的风景。同事小米、肖肖一路上被美丽的景色所着迷,本来一上车就爱睡觉的她俩,一路上拿着手机拍个不停。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彻,净无瑕秽。”多年前,我在一本书里读到了这句话,当时只是觉得很有意境就写了下来。后来,我才知道这是《药师经》里的一段话。那日,当我站在尕尔寺三层屋顶眺望时,仿佛一下地来了佛缘。我不知道,为什么站在寺院的一隅,心中总是那样的寂静。也许每个人都和我一样,只要来到寺院,来到佛像面前,那么心中总会安静下来,让我们忘记一切过去。

对了,我先来介绍下这座寺院。尕尔寺,位于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白扎乡巴麦村,与西藏隔山相望,距囊谦县城76公里。它坐落于一座海拔3700多米的高山上,分为上寺和下寺。

站在寺院门前放眼望去,进入眼帘的是形状各异、千姿百态的大山,大山上长满了灌木,除了松树有些叫不上名字,我问了问同行的俄金老师,他说他也不知道。下寺的周围有十几户人家,村民与僧人共生活,我去的那天看到一些孩子,他们骑着摩托车在并不宽敞的公路上飞跑。我心里一直默念,这么窄的路一定要慢行,一定要小心。有孩子骑着摩托车,身后还坐着一个孩子,他们看到我们上来,微笑着向我们打招呼。就在擦肩而过的瞬间,我看到他们的脸有些黑,脸上有汗水流过的痕迹。

多年前,我并不喜欢到寺院里去,也闻不惯酥油的味道,有可能出生在农村的我对烟熏味更情有独钟。但十年后的今天,我已深深爱上了每一座寺院,只要有寺院的地方,我都会去,看看那里的风景,看看寺院的建筑,了解寺院的文化。

就在我站在尕尔寺大金堂前发呆时,一位导游带着七八个游客走了过来。他看到我在认真看佛像上面转动的转经轮,便解释了起来。他说,尕尔寺有将近1000年的历史,传说公元700多年前,莲花生大师曾在此修行。镇寺之宝是一对奇特的转经轮,传说为文成公主进藏嫁给松赞干布时带的嫁妆。在这漫长时光,安置于尕尔寺上寺的这对转经轮,昼夜不停地由喇嘛两人一班地值班转动。当听到千年来没有停止过时,在场的很多人都发出了“嘘嘘”的声音。有人还问导游,现在电、风这么方便,为何不用时,导游说,这是一种信仰。

我站在门前望着转经轮,在经轮的图案中仿佛看到了文成公主一步一步行走在唐蕃古道时的情景,脚步轻盈、流泪幽谷。

遇见尕尔寺,看见另外一种风景

现实中,我们都拖着疲惫的灵魂前进;红尘中,我们在风雨中等待,让憔悴的心相遇。午后的阳光洒满尕尔寺,我听到楼上传来诵经的声音,这声音既熟悉又陌生。在大山里能听到这样的诵经声,有人说是幸运,有人说是缘分。我想,两者都是吧!

小米和肖肖是一对不是姐妹的姐妹。两人都爱拍照片,也会拍照片,各种姿势和表情都会运用在拍照技术里。我是看到什么都拍,给她俩拍单照或合影,总是达不到要求。后来,我想起以前说过的一句话:男士给女士拍照片,永远拍不到满意的作品。摄影师除外吧。

生活中,我们都会有很多的遇见。遇见心中的她,遇见美丽的山川,遇见广阔的草原,遇见美好的事情。有些时候,遇见是一种缘分,而有时候,遇见是一种梦幻。

有人说,心灵与心灵的相遇是一种文艺;而我说,遇见尕尔寺,就是遇见一种风景,这种风景不需要用优美的词语来装饰,只需你站在那里静静地眺望,一切美好就在眼前。

人生有很多的相遇,这些相遇就是久别的重逢。在一场优美的风景里遇见你,这才是最好的缘分。遇见尕尔寺,我看到了另外一种美丽的风景,这些风景没有被污染;这种风景让我感受到人生的真理,这些真理成为另外一种真理,激励我们更加勤奋地生活,做好这个时代的主人。

尕尔寺不是一座传奇的寺院,但它有自己的独特,比如修建在陡峭的半山腰里,地势险峻,站在上面看更是风景优美,心情阔朗,这可能是它独特的一面。

夏季,窗外风景如画,我只想说一句,我爱你尕尔寺,更爱那永不停息的转经轮!

2021年7月20日

有人总是问小米和肖肖长什么样,来一张照片吧!你们看看哪个是小米?哪个是肖肖。其他的不要问我!

(摄影:刘志强 米海莲 肖生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