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秘境囊谦 > 囊谦旅游

探访囊谦精品路线二:白扎古盐场,邂逅最美的“红盐知己”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6-07 阅读次数:0

编者按:

囊谦是青海的“南大门”、玉树的“小江南”,这里有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康巴文化和山水文化,就因为这些独具特色的文化,让秘境囊谦变得更加令人向往。眼下,囊谦县正在积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示范县,进一步推进全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地打造精品旅游路线,让游客了解囊谦文化,即日起,囊谦县委宣传部和青海在线网联合推出《探访囊谦精品旅游路线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采盐季,村民们正在盐场收盐

青海在线网 (文图/刘志强)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盐场,是囊谦精品旅游路线的必经之路,也是唯一的盐场驿站。

其实,这家盐场我去过多次,在多篇文章中也提及过盐场,但总感觉写得还不够深入,写完后总发现一些故事没有写进去。好吧,这也促使我不断地写白扎盐场,不断地讲述盐场里的所有故事。

现在是六月初,囊谦的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微风习习,有时在中午不见一片白云,湛蓝的天空总是给人们一些想象的空间,或思念家乡,或思念遥远的挚友。

采盐季,村民们正在盐场收盐

是的,这样的天气适合去看看白扎盐场。于是,我们又出发了,去白扎盐场进行了解和挖掘故事,为囊谦县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奠定基础,提供帮助,为更多的游客提供攻略。

白扎盐场,位于白扎乡白扎村,在藏语中为“白扎擦卡”,意思为猴子的盐场,距离县城45公里,是囊谦县建场时间最早、泉卤品质最高,最具代表性的盐场,所制作的盐长期畅销西藏、四川、甘肃等地藏区。

夏季,去往白扎盐场路上的风景甚美,有高山、有草原、有麦田,还有古老的村庄,要是去旅游,还没走到白扎盐场,就已经被这里的风景所吸引。现在人人都有手机,估计一路上你会拍很多照片,时不时自己还来一张自拍照。

去白扎盐场,要翻越一座海拔4000多米的大山,当地群众叫它抢那拉,一边是去往公雅寺,一边是去往白扎村。车子翻过垭口,就能看到白扎盐场,太阳照在盐田上时,发出闪闪的金光。多年来,囊谦盐场的泉盐以其独特的工艺和口感,深受广大藏区人民的喜爱。白扎盐场主要生产红盐和白盐两种盐,其中白盐用于食物调味,红盐则是添入牲畜饲草料中。当地村民认为,白扎盐场的盐吃了对人身体有好处,牲畜吃了肉质更鲜嫩。“牛羊吃了当地藏红盐后肉质更鲜嫩、味道更醇香,无膻味、不油腻。”村民们说。

盐田

在当地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吃了红盐的牦牛肉更香。

白扎盐场坐落在达纳河畔。站在小桥上,向左右两侧望去,整整齐齐的盐畦形似水田,一眼望不到边。沿着小路向山上走,大小不一的盐田顺着山势铺开,宛如梯田一般。有的刚注入卤水,在太阳光下反射着光芒;有的水分已经蒸发,显出洁白的岩层;有的则还未注入卤水,裸露着棕红色。

为进一步打造囊谦红盐文化旅游,县委县政府在白扎村修建红盐驿站,开发红盐产品,让游客深度体验古老采盐技艺,品红盐牦牛肉,泡红盐足浴,让你一路的颠簸和疲惫烟消云散。“这是集品尝美食、体验盐浴、欣赏草原、驻足休息为一体的红盐驿站,为游客提供高质量体验服务。”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在县文旅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说。

一颗泉盐,经历储卤、运卤、注卤、晒盐、收盐、盐畦修整等多种环节,不仅是与时间的赛跑,更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村民们将卤水引入事先修整好的盐畦,让卤水充分沉淀、自然蒸发,再将浓缩的卤水加以暴晒,然后将生成的结晶颗粒盐收集起来。

白扎盐场

为什么叫红盐呢?

因为早期盐畦以红色黏土垫底,晒盐过程中常有较多黏土混入,晒出的盐略带红色,被人们称之为红盐。后来白扎盐场在1953-1954年对原来的红土盐畦进行修整,改用鹅卵石铺底,片石砌边,使传统的红盐变成了白盐。在其他各盐场推广后,盐质普遍提高。现在白扎、多伦多、达改等盐场采用在盐畦内铺设塑料薄膜的方法改进盐品质量,得到大家的喜爱。

囊谦红盐,历史上的牛盐古道,欢迎大家来这里体验、参观、走访。古有盐牛古道,今有红盐新品。随着社会的发展,昔日热闹繁华的古道,已经逐渐被人们遗忘,取而代之的是当下流行的红盐新产品。从此,一颗盐又有了新的身份,人们一把攥着钞票,一把捏着盐巴,在历史的长河中讲述着昨天和未来的故事。

欢迎您来囊谦听一听关于红盐的故事,邂逅最美的“红盐知己”!

【小攻略】

海拔:4070米

距离:距离县城45公里

看点:拍摄村民采盐、体验采盐、行走古盐道、拍摄天空之境

购物:囊谦特色产品藏红盐、芫根、黑陶、藏红盐热敷包、红盐牦牛肉等

门票:免费

白扎盐场“天空之境”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