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乡镇动态

(香达)开展防返贫监测户“大排查、大走访、大宣传”活动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次数:0

(香达)开展防返贫监测户“大排查、大走访、大宣传”活动

为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我镇70户监测户政策保障全覆盖,香达镇成立由第一书记、联点副职、包村干部和村社领导组成的工作小组,自2021年12月24日起,开展了为期5天的防反贫监测户“大排查、大走访、大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既是对我镇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情况的一次自查自评,又是为全镇监测户持续保持风险消除成果打好前站,为避免活动“走形式、装样子”,我镇事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对走访目的、细节要求、重点问题进行了强调。活动重点围绕“排查、宣传、核实”三个环节进行了深入走访。

 一是大排查,坚持“五看五问”;走访活动中,按照镇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对每一户做到“五看五问”,即看住房安全、医疗保障、义务教育、饮水安全、环境卫生和发展积极性,问基本信息、家庭收支、主要困难、相关政策和发展意愿,通过以上做法,进一步掌握了各项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和帮扶成效,为精准施策、因户施策提供事实依据。

二是大宣传,确保“监测户即明白人”;走访过程中,重点加强了感恩教育和政策明白人培养,每到一户就帮助一户详细测算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进一步加深了广大监测户对各项收入的了解和记忆,同时对各项惠民政策进行了宣传,努力让每一户监测户变成政策明白人。

三是大走访,补齐“帮扶短板”;走访过程中,对全镇70户监测户中帮扶成效较弱的11户,进行了实地核实,针对有劳力的监测户,坚持开发式帮扶,通过落实公益性岗位促进稳定增收。对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通过纳入农村低保或五保救助范围,落实了兜底保障。对内生动力不足的,持续进行了扶志扶智。

为期五天的走访排查宣传活动,共排查农户95户,其中脱贫不稳定户27户、边缘易致贫户23户、脱贫户25户,确保防返贫监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对风险消除成果不稳定的监测对象,通过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

本次活动,为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返贫风险,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底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