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召开教育系统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2-28 阅读次数:0

为全面统筹推进各级各类学校2022年春季开学各项重点工作科学有序推进,持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迅速从“休”的状态转入“战”的模式,提振信念理想,铸牢教育底色,动员奋进力量,凝聚战略共识。2月27日,囊谦县教育系统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县委副书记、县长西然江措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府副县长才仁松保主持会议。

囊谦县召开教育系统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青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部署了全县各校(园)教育教学、校园安全、疫情防控、控辍保学、“双减”及课后服务等重点工作。要求各学校认清教育形势,提振工作状态,自觉扛起肩上职责,进一步细化目标和要求,完善任务和举措,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教育工作衔接有序,高效推进,在新的一年鼓足干劲、持续发力,促进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县委教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更尕扎西简要回顾总结2021年教育工作和安排部署2022年春季开学重点工作。

会上,西然江措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民族复兴之大计,是事关千千万万农牧民群众奔赴幸福生活的寄托,是事关囊谦持续推进强县目标的后继力量,所以方向要正,底色要明,基础要实,要将校园党建、思政教育放在急切重要的位置来抓,深化校园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教育工作方针、政策在教育系统的贯彻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领导权,全心全意致力于党的教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接续为家乡经济建设培养后继力量。

在讲话中,西然江措县长简要回顾囊谦教育发展状况,并从多方面聚焦阐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的使命,要求持续聚焦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将教育的优质指数作为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核心民生指标,作为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战略重要抓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不动摇,持续秉持事关教育要特事特办,快事快办的一贯原则,为教育发展出谋划策,增加全方位投入,尽全力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同时,向全县教育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树感恩之情塑人;教育是培根塑魂的伟大事业,是学生价值导向的主渠道,作为身受党恩的新一代,享受发展成果的新一代,见证全面脱贫的新一代,我们既要懂得感恩也要成为传播感恩的核心群体和重要组织,用玉树人民创造的精神谱系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感恩观,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父母,紧扣学生第一粒扣子。二是希望用责任之心育人;要始终立足于推进教育强县的目标,将责任聚焦到巩固拓展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同优质均衡有效衔接的具体工作上来,将责任投入到如何为学生谋求更好的发展方向上来,将责任倾注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来,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囊谦看教育,不要再用全州靠前、全县靠前的伪荣誉麻痹自己,向省内、国内优秀学校看齐,学习优秀,紧靠优秀,成为优秀。 三是希望树生存之道立人;要深刻分析掌握未来的就业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从小为学生树牢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持续解放思想,积极消除文科好就业,理科出路少的陈旧思想,积极消除职校无前途的老观念影响,积极为学生未来生存谋业做足思想工作。

西然江措县长号召全县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宏伟目标接续努力,奋发作为,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努力向全县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玉树实验学校校长樊成岩应邀为与会600余名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作题为教育即修行的思政课专题讲座。

县教育局副局长尕玛毛兰,教育局全体干部职工,全县中小学,学前教育集团各幼儿园,玉树州藏医药职业等学校班主任及以上干部职工6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