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电商扶贫

国家邮政局:正加快推动邮政服务与农村电商协同发展

发布者: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22-04-18 阅读次数:0

今天(4月15日),国家邮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农村邮政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情况。 国家邮政局表示,正加快推动邮政服务与农村电商协同发展。

 目前已建成农村投递网点2.9万个

  国家邮政局推进邮政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并推动邮政企业健全县乡处理中心、村级站点及冷链设施,增配运输和投递车辆,加强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建设。

 目前各地邮政企业已建成县乡村电商仓配中心2191处,农村投递网点2.9万个。

国家邮政局:正加快推动邮政服务与农村电商协同发展

  我国已有“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点35.5万个

  邮政企业通过“多站合一”的方式整合村邮站、三农服务站、村里小商超等,建成“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点35.5万个,在综合便民服务平台上可以实现便民缴费、政务服务、代收代投、普惠金融、代销农品等8大类54个公共服务项目。

国家邮政局表示,正加快推动邮政服务与农村电商协同发展。目前邮政企业已开设875个邮政线上扶贫地方馆,对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全覆盖;依托农民合作社建成100个标准化农产品(6.720, -0.09, -1.32%)基地。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 马旭林:“十三五”以来累计培育“一市一品”项目千余个,累计实现农特产品销售额360.9亿元,帮助147.6万贫困户增收50亿元,平均每户增收3388元。

  邮快合作累计覆盖建制村23.9万个

  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邮政和快递合作下乡进村在全国推开,累计覆盖建制村23.9万个。

国家邮政局:正加快推动邮政服务与农村电商协同发展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邮快合作已在31个省份全面推开,累计覆盖建制村23.9万个,覆盖率达到48.5%,代投快递企业快件约4亿件。

  国家邮政局表示,我国农村村落布局分散、快递业务量少、物流成本高的问题较为突出,快递进村仍存在末端基础设施薄弱、服务能力不足、可持续性不强等突出问题。单纯依靠市场作用,难以使农村快递“进得村”后又能“稳得住”“可持续”。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 马旭林:我们将主动对接地方政府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促进邮快合作快递进村良性发展。完善邮政快递合作运行模式,衔接服务标准,优化邮政网络组织、增强运力人力、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代投快件接得住、投得出、效率高、服务好。

  我国一千余个抵边自然村已实现直接通邮

另外,国家邮政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三千多个挨着边境线的自然村,约三分之一与所属建制村同址已实现直接通邮,仍有三分之二尚未实现通邮,投递员将邮件投递到建制村后,多由自然村用户自取。

  近期,国家邮政局拟定了《推进“十四五”时期抵边自然村邮政普遍覆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正在征求意见。到“十四五”末,全国范围抵边自然村总体将实现频次稳定、安全便捷、邮件投递到村的邮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