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澜沧“工匠之县”、唐蕃“工匠联盟”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06 阅读次数:0

位于澜沧江畔、唐蕃古道之上的囊谦县,人杰地灵,自古以来都是藏族传统工匠及技艺的富集之地。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遗产不仅造就了囊谦丰厚的遗产资源,更孕育了囊谦灵秀的工匠之乡。伴随囊谦城乡社会的发展、传统文化的复兴,囊谦得天独厚的工匠资源、传统技艺正在成为囊谦社会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优秀资源和特色优势。投身乡村振兴,助力社会发展也成为囊谦传统工匠的发展使命和时代责任。

在2021年,囊谦县人民政府就与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在遗产保护、文旅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工匠之县”“工匠联盟”“博士工作站”等内容就是战略合作的核心任务。

2022年6月3日,正值端午,囊谦县人民政府与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共同推进建设的澜沧“工匠之县”、唐蕃“工匠联盟”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工匠调研、创业座谈、优秀工匠推介、传统工艺保护倡议以及“工匠之县”揭牌等系列活动组成。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马扎.索南周扎、囊谦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西然江措,副县长措吉、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更桑才丁和囊谦县青年创业联合会负责人及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全县各界各类优秀工匠代表、创业组织参加了活动。

系列活动由囊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江才桑宝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西然江措代表县委、县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致辞指出:“囊谦县历史悠久、山川秀美、文化璀璨、人杰地灵,不仅是玉树文化的发祥地,更是江源康巴的旅游目的地。素有“禅定之乡、文化之城、工匠之都”的美誉。囊谦县政府和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依托囊谦丰厚的遗产资源、工匠资源、技艺资源,共建、共促、共推澜沧江畔“工匠之县”、唐蕃古道“工匠联盟”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巨大的发展价值。囊谦县“工匠之县”的称号,既是众望所归,也是实至名归,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不仅是荣誉更是鞭策。必将激发囊谦工匠人保护、传承、发扬传统工匠文化的激情,对坚定囊谦人民的文化自信,激发囊谦人民的创业激情,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文化名城,践行“文旅活县”战略,推动我县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共同富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西然江措强调,这份荣誉属于囊谦工匠人,属于囊谦人民,希望囊谦的工匠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负“囊谦工匠之县”称号,不负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的厚爱,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执着的情怀,积极投身囊谦工匠文化发展,助推囊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持续关注和支持囊谦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为打造囊谦特色文化品牌提供更多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委员、藏式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马扎·索南周扎指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致力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各民族建筑历史文化研究,充分发挥国家级学科研究平台和社会组织的优势和权威,助推民族地区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推动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事业。并强调,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将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平台优势和宣传优势,多点谋划培养乡村工匠,推动建设特色囊谦、魅力囊谦、活力囊谦。

活动中,西然江措与马扎.索南周扎共同为“工匠之县”“夏尼工作室”揭牌,并与参加活动的工匠代表、创业组织,深入交流座谈。囊谦县青年创业联合会向中国民族建筑建筑研究会专家颁发了“工匠创业导师”的聘书。

囊谦县党委政府将同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深度合作,积极推动传统技艺、创业工匠、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等领域工作。(来源:青海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