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2021年玉树州全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09 阅读次数:0

2021年,玉树州委、州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不断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圆满完成全年生态环境保护指标任务,“中华水塔”丰沛而坚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显著增加,厚植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2021年玉树州全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水环境:

2020年9月-2021年11月玉树州地表水质量排名在全省有所提升,到2021年8月基本趋于稳定,在全省八个市州排名稳居第一。长江流域国控断面主要包括直门达和竹节寺,其中Ⅰ类和Ⅱ类水质均占较大比例,属于优质水;澜沧江流域国控断面主要在香达,在 2021年水质均为Ⅰ类和Ⅱ类,属于优质水,均满足水环境功能目标。玉树州辖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空气环境:

2021年玉树州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PM10、PM2.5 、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范围分别为12~48μg/m 3 、4~24μg/m3、8~28μg/m3和6~21μg/m 3,均满足国家一级、二级标准。玉树州每月达标天数稳定,2021年每月达标天数比例96.6%~100%(根据每月有效监测天数计算)。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范围为1.39~2.35,6-9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低,空气质量稳定处于优良水平。

 

土壤环境:

2021年玉树州的31个土壤环境国家网点的铜、铅、镍、铬4种重金属元素及2种有机污染物均达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2021年,全州环境空气始终保持“青海蓝”,玉树州结古镇环境空气质量长期保持在全国监测城市前列,是青海省PM2.5达标城市;长江、黄河、澜沧江等大江大河水质始终保持在优良水平;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属于全国“净土”集聚地;植被覆盖率持续增加,生态资源禀赋更加丰盈;生物多样性日趋丰富,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进一步得到加强,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稳中有升,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玉树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