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索南丹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奋力开创玉树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09 阅读次数:0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奋力开创玉树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玉树州委副书记   索南丹增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365个日日夜夜的轮回,让时光有了纵深,岁月有了层次。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深情嘱托、谆谆教诲、殷殷期望,激励着玉树州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开拓前行。一年来,玉树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用使命和担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两个越来越好”“健康现代幸福生活”重大要求和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决策部署在玉树落地生根,全州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恢复、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经济社会发展焕发新动能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文化优势、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加快推动特色产业突破发展。2021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围绕“有机、品牌、高端”做好畜牧产业转型大文章,编制《玉树州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建设实施方案》,完成28个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股份制改造,全州206个村级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年底现金分红突破3000万元,认证有机畜牧业基地682.7万亩,取得10个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证书和6个有机认证证书,2个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商贸向着“大融合”方向迈进,围绕可可西里、三江源头、国家公园“王牌”旅游资源,竭力打造生态高地、旅游胜地、心灵净地主题产品,推出8条旅游线路;举办玉树传统赛马节、三江源水文化节、国际漂流A级锦标赛等精品活动,“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品牌效应持续扩大;2021年,全州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4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4亿元,均同比增长23%。全力推广清洁能源使用,三江源清洁供暖工程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行动有效实施,曲麻莱县、囊谦县成为全省清洁供暖示范县,称多县、杂多县成为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玉树市成为“无废城市”和省部共建高原美丽智慧管理城市试点。

生态文明建设凸显新优势

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建设生态文明高地,构筑三江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圆满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正式设立国家公园,成为全国第一批、青海省第一个国家公园。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31条措施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并启动实施。全面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退牧还草工程和国土绿化工程,累计种植各类苗木206万株,新增绿化面积9.1万亩,治理退化草场194.3万亩。整合资金近亿元,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行动,垃圾治理一体化处置工作体系初步建立,垃圾收集、转运和一体化处置进入常态化。目前,90%的乡镇实现了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83%的村做到了垃圾分类回收,2022年底可实现全域禁塑目标。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和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继续实行饲料粮补助、燃料补助、草原补奖等相关政策,累计受益人口达23.4万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和林草长制,长江禁捕的有效做法成为全省样板,野生动物责任保险理赔机制走在全省前列。现在的三江源,林草植被显著改善,覆盖率分别达3.97%和62.24%;江河水系焕发生机,年均水流量增至297亿立方米;生物种群繁衍生息,斑头雁增至1万余只,藏羚羊增至7万多只,野牦牛恢复到5000多头,雪豹增至1000只左右;传统畜牧优化提升,牲畜存栏减至169.65万头;牧民生活持续提高,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探矿采矿得到整治,境内的探矿权全部退出,所有规划内的水电开发项目全面叫停,历史遗留过采区及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基本完成,呈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美、水美、人美的美丽画卷。

民生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将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6个深度贫困市县摘帽,10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提高到9260元以上,与全国全省一道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新时代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全面启动,形成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教育发展重点指标全部达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开局,“双减”政策有效落实,高考本科上线率创历史新高,创新形成“名校托管”和“教育产业园区”办学模式。实施异地办学“疑似敏感词”,异地就读学生累计达到12375人。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成效显著,疾病高发态势得到遏制,召开藏医药事业发展大会,实现包虫病手术患者动态清零,结核病发病率较同期下降40.43%。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新建精神病康复医院和传染病专科医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治多县养老服务模式为全省创新提供经验。城镇新增就业率和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率持续增长。发放城乡困难群众补助资金5.95亿元,实施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1989户。牲畜保险累计赔付1.37亿元,受益群众9.3万户。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便民利民措施266项。全面落实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政策,市场主体增长21.8%。

民族团结创建取得新进展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出台《全面深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创建“九进”和“民族团结+”活动,称多县、囊谦县先后跻身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大力弘扬“青藏高原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可可西里坚守精神”,深入开展“四爱三有”“三热爱”主题活动,完成20个村(社区)石榴籽家园建设前期工作。扎实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现党的民族政策伟大成果和玉树人民感恩之情,更加坚定了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组织参加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荣获马术表演、足球等多项赛事冠军。玉树歌曲《Fly》唱响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秋培扎西、次成巴毛同志代表玉树传递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火炬,向世界传递了中华民族团结奋进,展翅飞向未来的时代姿态。

展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玉树州委、州政府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谱写“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