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蔡成勇:牢记嘱托再出发 踔厉奋发绘蓝图 坚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10 阅读次数:0

牢记嘱托再出发 踔厉奋发绘蓝图 

坚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玉树藏族自治州委书记   蔡成勇


又是一年好时节,六月的玉树大地到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发。去年的夏日,习近平总书记不远千里到青海视察并作重要讲话,深情似海,厚望如山,总书记的深切牵挂和殷殷嘱托,饱含着对青海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犹如夏花之绚烂开遍青海的江河大地,42万玉树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备受激励,汇聚起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一周年以来,全州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武装党员、教育群众,营造了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了信心、振奋了精神,三江源头一幅健康现代幸福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突出“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

凝聚思想共识。对总书记来青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玉树州委常委班子带头示范,及时召开玉树州委常委会会议、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各级党委(党组)通过“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大会、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各类培训班等形式,有效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促进了各行业、各领域、各层面的学习贯彻。同时,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对全州学习贯彻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切实谋划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来青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各项事业“干什么、怎么干”讲得清清楚楚,及时安排15名厅级领导组成调研组,围绕乡村振兴、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生态畜牧业、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15个方面,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通过玉树州委务虚会议集众智、理思路,明确了“树好三个形象、打造好六个区”的阶段目标,真正把学习贯彻转化为加快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

落实督查“回头看”。玉树州委督查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头看”工作任务清单,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开展督促检查,通过“六查”(查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是否到位,查有没有“空转”“降格”,查是不是亲力亲为抓落实,查有没有避重就轻、弄虚作假,查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查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的督查督导。同时,强化检查考核,将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党建综合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巡察工作等内容,压实责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抓好“绝大多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当中

做实联心共建机制。玉树州委各常委充分发挥“联心共建”机制作用,带头深入各自联系的市县、乡村和寺院,给广大干部群众谈认识、讲体会,并对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特别是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玉树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深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入人心。

运用好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资源,在玉树发布、玉树新闻网和各市县“两微一端”平台上,增设“掌上课堂”理论学习专栏,推送藏汉双语学习内容,组织驻村工作队、宣讲队和志愿者,积极开展基层宣传教育。积极向“学习强国”平台供稿,在全国和省级平台采用编发。丰富“指尖学习”涵盖内容,拓宽“指尖学习”覆盖范围,把总书记来青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玉树的关爱之情和党中央对玉树发展的倾心支持,传达到最基层、最一线,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讲好全民思政课。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学习会、专题研讨会、主题党日、读书班等活动,组织沉浸式、体验式学教活动900余场次。持续推进“理论+党课”“理论+网络”“理论+文艺”玉树基层理论宣讲模式,共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宣讲达1200余场次。扎实推进思政课堂进校园,深入开展“四爱三有”“三热爱”主题活动,巩固拓展“好人玉树”“文明创建”“创先争优”等活动,干部层面“五湖四海”思想越扎越牢,群众层面“三个离不开”认识越来越深,社会层面“两个共同”氛围越聚越浓。

落实各项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政治生态明显改善。认真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严管”“厚爱”双向发力,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玉树州委州政府具体要求,深入开展“官气、痞气、骄气、戾气”专项整治,着重开展基层减负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监督检查。州级层面发文下降13%、会议下降27%、督查检查考核下降9%。

经济水平不断攀升。凝心聚力抓发展,加快推进生态畜牧业、文化旅游业及新兴业态发展,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1亿元,地方财政预算收入2.8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4亿元,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1103元,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39523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0763元。建成合作化组织206个,分红突破3000万元。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把“生态立州、绿色崛起”贯穿到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全过程,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三江源生态保护三期工程有序推进。草原植被覆盖度增长到61.8%,生态管护员作用发挥日益明显,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全面启动,83%的乡镇实现了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各类野生濒危动物频现央视镜头。河湖长制、林草长制深入推进,各级河湖长巡河总数达9000余次。玉树州纳入全国“无废城市”试点,曲麻莱县成为全省清洁供暖示范县。

民生保障不断提升。全面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投入5.66亿元推动扶贫产业提质增效,守住返贫底线,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启动学前教育普及、义务教育提质、高中教育创优、职业教育创特、教师素质提升、教育队伍规范“六大工程”。坚持卫生健康和精神健康同步提升,带动州县医院提档升级和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建设,认真兑现大病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救助政策,不断减轻农牧民负担。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始终保证了“零确诊”的良好局面。加快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全覆盖;治多县“一老一少”养老模式逐步推广运用。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00余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9000余人次。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玉树“七个更加”“两个越来越好”“健康现代幸福”的重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信长星参加玉树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压紧压实责任,奋力谱写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的玉树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