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薛亚军:牢记嘱托 笃行实干推动玉树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13 阅读次数:0

编者按: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青海省委组织部联合人民网青海频道推出“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专栏,引导全省组工干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牢记嘱托 笃行实干

推动玉树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玉树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薛亚军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是一次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明确目标、坚定信心,牢记嘱托、笃行不怠,脚踏实地、奋勇前进的会议。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找准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定位和重要要求与组织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开展玉树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行动,在服务大局中主动担当,奋力走好新时期玉树组织部门赶考之路,为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贡献玉树组织力量。

夯实政治建设“根基”,突出立根铸魂。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深入推进“铸魂”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一体落实,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切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以新气象新作为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建强干部队伍“基石”,保障高质量发展。聚焦“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和实绩考核,优化“育选管用”措施,深入推进“壮骨”“活水”“提质”“关爱”行动,大力选拔任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任务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谋实招、干实事、有实绩的干部。着眼“四地”建设,加强分析研判,提高领导班子配备水平,选优配强党政“一把手”等关键岗位,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着眼后继有人,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坚持拓宽选人视野与加强跟踪管理相贯通,坚持打破隐形台阶与注重墩苗历练相统一,不断健全年轻干部实践锻炼、适时使用的良性机制。健全崇尚实干、带头担当、加油鼓劲的激励机制,突出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进一步把“三个区分开来”落到实处,旗帜鲜明为干部担当,为干部负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巩固基层组织“堡垒”,强化政治引领。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抓两头促中间,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作用,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着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引领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着力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持续推进“领头雁”工程,培养“农村家庭能人”,建强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效能。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加快构建党建引领的乡村治理体系,拓展禅古村、青土村、守桥班等党建示范点功能,全面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以党建工作引领城市物业,解决群众愁难急盼问题,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晋位升级。

优化人才培育“沃土”,激发人才活力。围绕“人才强州”战略,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多措并举吸引、培养和选拔人才,用心用情服务人才,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玉树人才洼地。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专家制度、人才关怀帮扶机制,以“求贤若渴”的劲头,用好用活援青和挂派工作机制,放大援青和挂派干部效应,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深入实施“基层人才定向培养计划”,积极探索推行“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加快培育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扎实做好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推动更多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振兴基层。

厚植实干实效“基因”,锻造模范部门。要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部务会第一个议题,推动部机关全体干部带头对标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深入实施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六大行动,不断打基础、建机制、提素质、严管理、增文化、添智慧,自觉弘扬“公道正派、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树立“组工出品必属精品”意识,提升专业能力、培育“工匠”精神,促进组织部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组工干部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大幅提升,以组织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玉树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