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局长访谈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县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6-25 阅读次数:0

编者按:囊谦县位于青海省南部,是“青海南大门”,唐蕃古道文化重镇,也是玉树未来发展定位中的“副中心”。这里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是澜沧江流域重要的保护区和生态屏障。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囊谦儿女艰苦奋斗,踔厉奋发,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赢得了“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荣誉称号……即日起,中共囊谦县委宣传部联合青海在线网推出人物访谈栏目《局长访谈》,带我们走进秘境囊谦,感受这里的人文气息和生态环境。

上一期《怎样玩转囊谦县,文旅局长为你特别推荐》一经发出就取得了很好的反响,通过局长的介绍,更多的人对囊谦的文旅发展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2021年初,囊谦县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本期“局长访谈”我们把重点放在囊谦县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听听囊谦县在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哪些大文章?

囊谦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蒋树威

青海在线网:蒋局长您好!距离去年6月囊谦县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已经过去了一年,那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有哪些亮点?

蒋树威:是啊,囊谦县乡村振兴局已经挂牌成立一周年了,在这一年里我们牢牢守住脱贫成果,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绩。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2022年是“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的关键之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任务十分艰巨,持续保障农牧民稳定增收的任务十分紧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这一年来,囊谦县立足新形势,肩负新使命,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咬定目标不松劲,奋勇直前不懈怠,补短强弱、精准施策,以点带面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平稳过渡,确保我县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局、行稳致远、取得胜利。囊谦县乡村振兴局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多方位,多角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此期间,除了全县农牧户动态监测帮扶,坚决防范“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风险反弹,我们还多措并举持续抓好稳岗就业,通过多渠道、多措施落实了脱贫人口和易返贫致贫人口稳岗就业目标任务,通过开展技能培训、金融贴息等工作持续抓好稳岗就业,通过多渠道、多措施落实了脱贫人口和易返贫致贫人口稳岗就业目标任务,持续巩固和提升“精神脱贫”的经验和做法,深化宣传教育和组织引导,推进移风易俗,健全完善村规民约,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青海在线网: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为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县乡村振兴局是如何做的?

蒋树威:去年以来,囊谦县始终坚持将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工作责任、预警监测、核实认定、结对帮扶、风险消除等方面,强化工作制度落实,扎实推进全县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做到了有效防范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确保了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

为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县乡村振兴局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制定了《囊谦县建立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细则办法》等,形成一整套从源头发现、核实研判、识别纳入、精准帮扶、巩固提升、稳定销号的工作机制。县乡指导“第一书记”、村“两委”、驻村干部和包村干部(简称“四支队伍”),扎实细致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让帮扶干部、贫困群众知晓如何监测、怎么帮扶、何时销号等问题,进一步织密织牢防返贫监测网,做到监测帮扶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开展常态化走访,尽早发现监测对象。工作人员在日常中常态走访,及时掌握农牧户情况,尤其是因大病、因意外事故、因学、因灾等原因导致的困难户,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及时申报村级,由村级组织“四支队伍”入户调查核实和分析研判,同时建立走访台账,还会定期摸排,对农牧户自主申报、乡镇审核上报的人员信息,县上组织相关部门筛查预警信息,再次组织人员入户核实,同时坚持常态化的定期不定期入户核查;此外,集中排查,全县按照阶段性工作要求,开展全面集中排查和“回头看”,分析研判,对符合纳入监测对象条件的,按照程序及时识别纳入、落实帮扶。

在核查程序上,对各个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针对农牧户自主申报情况,采取“村级初审、乡镇级审核、县级审定”的办法,确定是否纳入。为了更好更细致地开展工作,我们实施分类结对,精准施策帮扶措施,对预警监测户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家庭实际情况,采取一户一措施、一人一办法,做到精准帮扶。针对有劳力、有发展产业意愿的对象,无产业增收项目的,由县农牧科技局、县乡村振兴局落实产业扶贫政策;针对无就业门路的劳动力,由县人社局通过培训、转移就业等方式,帮助其实现稳定就业;针对“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问题,对住房有安全隐患家庭,由县住建局鉴定,符合条件的即时纳入,限时改造;对家庭患有大病的,由县卫健局、医保局落实健康医疗政策;对困难家庭学生,由县教育局落实相关资助政策,并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对安全饮水有隐患的农户,由县水利局限期落实饮水安全提升工程;针对特殊困难群体,由县民政局落实兜底保障政策;针对其他暂时无法落实措施或者落实措施未化解致贫返贫风险的,县工青妇等部门通过对接社会力量,多渠道综合施策,集中化解致贫返贫风险。

青海在线网:囊谦县自然资源禀赋,文化底蕴深厚,在产业、农业、文旅、自然资源等方面有哪些可以作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产业?

蒋树威:我们有耕地、丰富的旅游资源、特色产业等都可以作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产业,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守住耕地,种植我们自己的粮食,守住7.54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实施“囊谦黑青稞”品牌战略,落实了“四个万亩”种植计划,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三黑一红”品牌认证工作。

相信大家能够看到,214国道沿途的风景十分优美,全县以开辟214精品旅游线路等重点景区为依托,去年和今年两年来,投入248.6万元用于乡村旅游“夜经济”创新创业风情街建设,扎实开展旅游提质升级,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中。囊谦县主要种植黑青稞、芫根等农作物,县委县政府对于黑青稞的种植生产销售十分重视,因此积极培育和扶持稼堡黑青稞啤酒、芫根饮料、青土村纯净水厂等县域企业和14家扶贫车间,不断提升带动力、竞争力,推动各类扶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提高产业项目的组织化程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回乡创业,我们与相关单位共同举办开展网络直播带货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加大了我县农畜产品、民族手工艺等特色产品推销力度,除此之外,积极与北京对口援建和东西部协作对接,大力推销囊谦特色产品,通过消费帮扶推动脱贫人口增收。

青海在线网: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对于青年创业、人才培养囊谦县有什么具体安排部署?

蒋树威:囊谦县坚持人才兴县战略,充分发挥凝聚引领作用。我们通过招录,及时为基层补充医疗卫生、教育、农林水利、电子商务等方面紧缺人才,充分挖掘致富带头人,加大就业扶持力度,积极鼓励大学生返乡自主创业,实现稳定就业和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力度,实打实推动村级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通过分类建库的方式,对具有一技之长、带动效应明显的农村致富能手和各类“土专家”“田秀才”开展全面调查摸底,进行分类登记建档,分领域、分类别组织开展培训,依托重点农业项目、特色农牧业发展,建立健全人才工作平台,实施“百企进百村”行动,以优秀企业人才为主体,开展“一帮一”活动,一对一结成“致富共同体”,积极鼓励农业、文化、卫生、教育人才专家服务团“传帮带”作用,围绕设施农业、种植业、畜牧业等主导产业发展,选派农牧科技服务团,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

青海在线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促进农牧业稳产提质、农牧民稳步增收、农牧区稳定安宁。下一步,囊谦县将如何落实以上会议精神?

蒋树威: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必须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政策措施,牢牢把握20字方针的总体要求,加快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弱项,深入实施“八大行动”,进一步提升农牧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做强做大做优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持续推动农牧民群众稳定增收,强力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加快建设新囊谦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