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我省学生资助政策发布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7-02 阅读次数:0

  随着中、高考顺利结束,全省2022届初、高中毕业生即将进入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或高等院校就读,为方便广大新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日前,青海省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及各地各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在对学生资助政策广为宣传的同时,均已开通学生资助政策咨询及投诉热线电话,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初中毕业升学学生资助政策:1.如果你就读普通高中,会享受相应资助:一是对六州(指海北州、海南州、海西州、黄南州、玉树州、果洛州,下同)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两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二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三是由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到异地就读的六州普通高中学生享受三江源奖补政策。2.如果你就读中等职业学校,资助政策就更加优惠:一是对全日制正式学籍的所有在校中职学生实施免学费政策;二是对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中职学生免费提供教材;三是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农村(含县镇非农)、涉农专业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四是学习成绩优秀、技能表现突出的同学,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五是到异地就读的六州中职学生可以享受三江源奖补政策。

  高中毕业升学学生资助政策:1.入学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帮你解决学费、住宿费困难。在你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如果学费和住宿费有困难,可以向当地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来交学费和住宿费。中西部地区的特别困难新生,还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用于支付路费和短期生活费。2.入学时,“绿色通道”保你顺利报到入学。全国高校都开通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使没有筹齐学费,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先入学。3.入学后,多个奖助项目助你顺利完成学业。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补贴生活费,临时困难补助缓解突发性困难,勤工助学既解决经济问题又锻炼实践能力。如果成绩特别优异,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服兵役或去基层就业,还可以享受学费补偿、贷款代偿。4.另外,我省对当年考入普通高校本、专科学校的六州农牧民家庭学生(包括户籍制度改革中转为城镇户口家庭学生)实行一次性奖励补助。(作者:得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