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乡镇动态

(东坝乡)村级巡察“四关注”助力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7-07 阅读次数:0

县委第三巡察组于6月19日正式进驻东坝乡开展巡察工作后,7月6日,由巡察组副组长才仁尼玛、组员吉梅生格深入东坝乡果永村、热拉村开展村级巡察工作,“四关注”助力乡村振兴提速增效。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全程陪同并及时提供相关资料。

 一关注基层党建,围绕村两委班子建设,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村级事务公开,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等方面内容,着力查找村两委班子组织建设、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弱项短板,确保村级班子在执行四议两公开、 民主评议、党务政务及财务公开等制度方面不走样,实现村级工作规范运转,推动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二关注民生项目实施,围绕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和乡村振兴项目进展情况进展方面,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着力发现乱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骗取套取专项资金,违规操作等突出问题,确保惠民项目保障民生、服务群众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关注村级三资管理,围绕村级债务、村级资产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配股分红等情况,通过查阅资料、深入走访,着力发现资金监管漏洞,资产流失,项目运行不规范,配股分红不到位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四关注资金发放,围绕到户产业资金发放、国家相关政策补助资金发放、民政补助资金发放,查阅会计档案等各种台账;并进行了入户走访调查,向农牧民群众了解一肩挑”“村两委的履职尽责情况。

 在巡察完两村后深入我乡卫生院进行巡察,查阅了农牧民群众大病报销情况和农牧民群众疫苗接种情况。

巡察组全力以赴找问题、纠偏差、指短板,着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务实产业发展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