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召开信访工作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7-10 阅读次数:0

7月7日,囊谦县召开信访工作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郭声琨书记、肖捷国务委员批示要求,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省信访工作会议和全州信访工作暨信访联席会议精神和《信访工作条例》,通报2021 年及2022年上半年全县信访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信访形势,部署2022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县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乔颜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全县信访工作紧紧围绕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以“清仓见底”为目标,集中力量攻坚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重复信访案件,依法依规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办结了一批国家和省州转办、交办、督办的重点信访案件,全县信访工作总体呈现信访总量下降、信访积案下降、来访人数下降,信访秩序好转的“三降一好转”态势,特别是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全县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大局可控。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下的人民信访工作,要进一步强化“三种意识”。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有关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的工作原则,强化矛盾纠纷和社会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二是强化大局意识。绷紧信访稳定这根弦,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摒弃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为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以信访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属地管理,属行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注重源头管控,强化源头治理,依法规范信访调处机制,提高信访调处质量。

会议要求:

一要夯实基础,源头管理。牢牢把握信访工作的主动权,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制度,持续强化源头管理,建立健全灵敏、准确、快速的信访排查调处机制,把信访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防范上来。

二要依法治访,规范秩序。结合“八五普法”,加强法制宣传,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依法推进诉访分离,建立完善属地化的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等机制,努力在全社会树立起依法信访的正确导向。

三要齐抓共管,强化责任。建立完善领导包案制度,进一步明确每一件重点信访案件的包案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办理时限等,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件一件抓结果,着力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权责分明的信访工作体系。

各乡镇政府和县信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