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近期冒充电商平台金融客服实施诈骗警情多发需引起关注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11-02 阅读次数:0

 今年9月以来,全省110接报警平台连续接报冒充电商平台金融客服实施诈骗超万元的警情29起,超过5万元的警情15起。10月15日,一群众被冒充京东客服人员以“京东黄金收益影响征信”为由被骗,数额巨大。

通过梳理发现此类案件主要套路为:首先不法分子通过事先掌握的身份信息和京东金融、京东白条金条等金融账户信息骗取受害人信任。其次以电商平台金融账户存在异常将影响征信为由诱导受害者,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APP进行远程视频共享进行指导操作。最后以“资金审核”、“转账冲流水”、“关闭贷款功能”等理由诱导受害者将钱转入“安全账户”并承诺退回后电商平台金融账户即可恢复正常。

此类诈骗案件特点有:一是针对性较强,主要针对确实使用过相关电商平台金融服务的人群;二是迷惑性较高,与官方客服真假难辨,易受蛊惑;三是涉案金额较大,多数受害者被骗金额在万元以上。同时,此类案件呈现多发蔓延趋势,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需引起高度关注。

对此青海公安和京东金融提醒广大群众:

凡是要求共享屏幕填写个人信息的,都是诈骗;

凡是要求注销京东金条、京东白条或调整利率的,都是诈骗;

凡是要求注销贷款账户的,都是诈骗;

凡是声称可以修复征信的,都是诈骗;

请广大用户通过正规渠道下载“京东金融”等金融类APP,同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来电预警拦截功能防止被骗,如有疑问,请直接拨打京东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或前往中国人民银行进行征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