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青海稳步推进国家公园群建设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11-04 阅读次数:0

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祁连山国家公园全面完成试点任务,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进程中,青海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成为全国唯一的三个国家公园在建省,建设国家公园的脚步越走越坚定。

近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组织召开的国家公园科考及边界范围划定研讨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青海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加快推进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我省将在昆仑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前期科考工作的基础上,科学概括找准昆仑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核心价值。

据了解,自2021年12月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牵头开展昆仑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和青海湖国家公园综合科考以来,依据《国家公园设立指南》,针对创建阶段与设立报批阶段需要,已全面完成本底调查、范围区划、体制建设、保护修复、矛盾调处、监测监管、宣传科普、社区发展等8个方面工作,结合昆仑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和青海湖国家公园目标定位,经过8个技术团队150余人200余天的辛勤奋战,成功完成了昆仑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评估区综合科考。同时,青海湖国家公园科学考察外业工作正在进行,昆仑山、青海湖国家公园范围及分区划定工作正同步推进。

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公园建设,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高标准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做好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工作,构建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聚力打造具有高原特色和国家代表性的自然保护地典范”。如何高标准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推进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工作,是我省近年来国家公园建设的重点任务。

此次,国家公园科考及范围分区工作取得了丰富成果。下一步,我省将在总结各项成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技术标准,紧扣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科学合理划定边界范围和管控分区。同时,科学论证和深入研究昆仑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与新疆片区的有效衔接,找准昆仑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核心价值,体现国家代表性。高标准推进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为全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供示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