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2022年4月15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4-18 阅读次数:0

在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县副县长、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主任、公安局局长乔颜培

(2022年4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州安委会安全生产相关会议要求,总结盘点去年的工作,查摆问题、分析形势,并就今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刚才,尕玛来加同志通报了过去一年囊谦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可以看到既有成绩也有不足,回顾2021年“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各部门结合实际,坚持宣传先行、排治结合、边查边改、标本兼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当前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为进一步加强道安委工作,落实责任,为全县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我们既要肯定成绩,又要看清问题,进一步坚定决心、提振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求我们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中央和省、州、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和生产安全,多次作出专门指示批示。道路交通安全涉及面广,事关每个人的核心利益,是安全工作的关键环节之一。当前,我县道路交通要素增长迅猛,机动车保有量达3万余辆,驾驶人4.6余万人,公路通车里程逐年递增,自去年一年来,交通事故共发生36起,死亡4人,因此可以看出形势之严、任务之重、压力之大更是前所未有。在这种情况下,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强烈的政治使命、高度的责任担当和超常的决心意志,全力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安全各项工作,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数、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双下降”,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降至近3年最低,较大以上事故起数降至历史最低。

(二)看形势,好中有变,变中生忧。一是人车路快速增长,但安全防护跟不上。我县道路建设和安全设施配套底子薄、设施缺,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急剧增加,道路建设养护工作相对滞后,道路交通要素中“路”这个短板被逐渐放大,风险隐患日益凸显。比如,农村道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防护设施普遍缺失;国道主干线车流量趋于饱和,配套安全设施不足,平交路口、穿村过镇路段事故多发频发。二是整体工作成效向好,但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管控跟不上。这几年我们在道路交通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事故预防特别是“控大”这个关键没有抓好,成为影响整体工作的最大短板。就全州而言,我县道路交通要素的体量较小,但较大以上事故基数大,这是我们在全州排名靠后的主要原因。2021年,全县共发生36起事故,发生伤亡事故4起。也就是说,并不是我们道路交通管理整体工作有差距,而是事故的频繁发生,拉低了我们整体工作水平。三是隐患整改有力,但综合治理跟不上。去年,共排查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63处,整改和治理5处,我们专门就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但从总体情况看,整体效果还不理想,有的 “治标不治本”,有的“亡羊不补牢”,有的甚至“躺平当陀螺”,隐患问题整改如同“割韭菜”,割一茬长一茬,道路隐患、管理漏洞存量不减,同路段、同类型事故多发频发。比如,觉隆尕隧道口“6·24”事故,事发路段就是我们摸排掌握、多次治理的隐患路段,教训可以说极为惨痛。

(三)看问题,忧中有难、难中存患。一是协同共治还存在“肠梗阻”。各道安委成员单位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够,职能作用弱化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横向对成员单位的统筹协调不够顺畅高效,纵向对部署的工作不能落地见效,工作中挂牌督办多、跟踪问效少,督导检查多、动真碰硬少,工作目标考核多、解决实际问题少,导致中央和省、州上的部署要求打了折扣。二是监管力度要再加大。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农牧区既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一个薄弱环节。由于警力限制,一些乡村道路脱管、漏管现象较为严重。必须明确县、乡镇政府是农牧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各地要逐步建立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对驾驶人、车辆及乡镇道路交通安全的管控。要组织有关部门对辖区道路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适时组织开展农牧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重点解决公路沿线、重点乡镇交通秩序混乱的问题,特别是要依法从严查处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超员和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防止重特大交通事故。三是强化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要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部署要求,做到“交警要上路、交通要顺畅、交管要升级”。一方面,要加大整治力度。交警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城区车辆通行秩序,严厉查处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员、出租车随意停车载客、争道抢行、随意调头等违法行为。交通运管部门要加强对汽车客运站点的整治,督促运输企业依法、依规、有序营运。教育部门要指导和督促学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继续做好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严查处非正规“校车”运送学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及未成年不得骑摩托车等行为。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部门联动、联合执法机制。公安、交通、运管、城管、教育、宣传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不断强化日常管理。特别是公安交警、运管、城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和优势,打破常规,建立联合执法小组,采取错时错位巡查的办法,保证双休日、节假日、上下学、上下班等高峰时段有执法人员联合上路巡逻执法,做到重要时段、重要路段不失管、不失控。四是强化源头治理和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全面排查和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要加强驾驶人培训考试工作,严格办证、车辆入户、年辆年检等环节的管理;严把驾驶人员从业资格准入关,加强从业条件审核与培训考试;要以客运企业为重点,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从源头上切断各类事故发生的苗头,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四)我们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齐抓共管,进一步精准履职、提升能力。这方面,我认为要树牢两个理念:一个是“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以人民利益为标尺,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生命工程,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一个是“交通事故可防可控”理念,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其规律特点,只要坚定不移地走科技支撑、齐抓共管的路子,就能够有效防控和堵塞各类隐患漏洞,努力实现事故预防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防范转变,以强有力的措施创造更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我们要充分发挥县道安委及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要从机制改革入手,进一步优化道安委人员组成运行模式,健全完善各成员单位尤其是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协调推动、督促落实作用。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因不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职责,不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实施审批、监督检查,或者对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不力,失职、渎职,导致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要启动问责,严肃追究责任,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负责人及责任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们既要以面保点,又要突破重点,进一步强化监管、提升质效。今年是政治大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畅通道路交通环境是所有工作的“纲”。大家必须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统筹做好“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各项工作,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平稳有序。

同志们,做好今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