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政府2022年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22年7月16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7-18 阅读次数:0

在县政府2022年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  西然江措

(2022年7月16日)

 

同志们:

经县政府研究,今天我们召开囊谦县政府系统2022年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廉政勤政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推进县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刚才,香达镇、娘拉乡政府、县住建局和县农科水利局的负责同志作了述职述廉,就履行岗位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交流,签订了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请各地区、各单位务必树立看齐意识,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州、县委的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廉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下面,我就扎实推进县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政府系统廉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4月以来,国务院和省政府先后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对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各级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政府自身建设各个方面,持之以恒地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推向纵深。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些列决策部署,为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当前,政府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一只老鼠可能会毁掉一锅汤”。比如少数职能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部分领导干部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强,群众群众反映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纪律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不能漠视不管,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扎实的举措,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目前,从严治党和政府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入了新常态,我们必须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坚定不移的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以阳光、透明、公开为目标,着力转变政府工作职能,全力打造开门、开放、开明的服务型政府,依托囊谦融媒体中心、政府网站等各类平台,着力打造畅通民意、服务大众的政府形象。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向深入,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源头预防,完善机制,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围绕建设廉洁政府目标,严格依法行政,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持续转变作风,不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发展。

一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入脑入心、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上的自觉性、坚定性和敏锐性,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以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和囊谦的发展大局为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以及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觉悟感化群众、凝聚民心、汇聚力量。

二要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把法治精神、法律意识、法制观念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和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完成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坚持和完善全县学法制度,创新学法方式,切实增强政府系统各级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要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规范决策流程,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主动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使政府工作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三要管好用好公共资金。要准确把握财政资金供需矛盾突出的客观实际,进一步强化增收节支和预算约束,实施更加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安排预算资金。要紧盯严管教育、养老、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的公共资金,抓好资金拨付、使用、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牢牢守住资金安全的“底线”和拒腐防变的“红线”。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进一步压缩一般性的公共预算支出,坚决做到“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财政资金安排合理,使用高效,努力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民生上。

三、拒腐防变,廉洁奉公,进一步增强政府系统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一要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切实把主体责任、“一把手”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落到实处。不论是县政府班子,还是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经常性地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和每一名干部身上,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二要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各地区、各部门要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竭尽全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坚决纠正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破解发展难题等方面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三要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防止餐饮浪费和“穷装阔”。县审计和财政部门要结合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部门、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和预算管理,严防出现借机乱支乱花问题。要加强对国有资产和公共资源的监督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登记入库、产值评估、产权交易等规则和流程,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要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州县委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突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做到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四要强化监督问效,严把“防范关”。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巩固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深入开展本地区、本单位内部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党内监督,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积极主动抓好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全县经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抓共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用好审计这把“利器”,加大对公共资金、重大工程、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要紧盯囊谦发展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各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要强化督查跟踪意识,凡是上级下达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政府确定的重要事项,都要纳入政府的督查范围,建立督查台账,纳入督查系统,加强督办、跟踪、问效,不见结果不撒手,不见成效不罢休,推动全县上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在行动、贵在坚持,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为建设法治囊谦、廉洁囊谦、和谐囊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