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县政府全体会议暨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22年4月11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4-12 阅读次数:0

在2022年县政府全体会议暨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西然江措

(2022年4月11日)

 同志们:

县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提出了“11235”的工作思路,全县“两会”紧扣县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等。今天,县政府组织召开县政府2022年全体会议暨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其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大家的干劲和冲劲凝聚到年度目标任务上来,为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刚才,我们书面印发了《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囊谦县人民政府党组及党组成员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请县政府班子成员和各乡镇、各部门务必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政府系统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汲取百年党史经验,系统谋划和推进生态保护、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尤其是我县成功跻身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启动实施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土地违法问题综合整治行动,探索开展旅游提质升级大行动,建立完善县级领导干部包联各项工作机制,加压奋进氛围进一步浓厚;我县与康巴卫视联手举办2022年藏历水虎年新年联欢活动暨“情满高原 爱在囊谦”大型网络直播活动和新春晚会,活动累计观看、关注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充分展示了囊谦的文化神韵、自然风光、发展成果,展示了囊谦人民的文化自信和发展决心,为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凝聚了人心、激发了潜力。县市场监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公安局等单位获国家有关部委及省州有关部门通报嘉奖。这些成绩凝聚着全县上下的汗水,体现了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团结奋进、迎难而上、务实苦干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今年的工作,县委全委会和县“两会”已经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各地区、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各显神通,全力以赴攻坚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各领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年底之前顺利实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围绕县委全委会提出的“11235”工作思路和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我着重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抢抓机遇、靠实责任,着力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对于一个奋进者来说,面对的形势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既有困难,也有希望,关键看我们如何扬长避短、乘势而上、顺势而为。2022年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的年份,因此,我们既要稳字当头,稳住阵脚、稳住信心,也要敢字托底,敢于创新,敢为人先,做大限度发挥囊谦的优势、发挥囊谦的长处、发挥囊谦的潜力,集中攻坚一些难事、硬事,办成一些实事、好事。同时,我们也要坚定“苦干、实干加巧干”的务实精神,坚决摒弃言语上狂风暴雨、行动上微风细雨,把“说到”当成“做到”,把“做了”当成“做好了”和喊口号、装样子的形式主义,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挫折,面对基层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我们既要花好绣花功夫,把每一件事情做实、做细、做好,更要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和突出困难,用好杠杆原理,解决好“莽干”和“巧干”的关系,努力用最小的成本和付出,换取最大的成效和成功。

(一)注重学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最大的本领就是学习的本领,只要大家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就没有办不成的事,也没有办不好的事。领导干部要做到“一门精、多门通”,提高对政策的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也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炼就“见微知著”的洞察力、“居安思危”的稳控力。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改革创新日益丰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任务日益琐碎繁重,因此,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主动加强对党和国家有关政策举措、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成为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系统的“行家里手”,成为学习政策、执行政策、落实政策的“老手”,推动党和国家有关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落地,造福百姓。

(二)明确责任抓落实。对于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我们要严格实行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进度清单 “四单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做到定性、定量、定人、定时限,挂图作战,按图施工。县政府班子和班子各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冲在前、干在先,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联点乡镇、分管部门,乃至全县上下形成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各乡镇和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层层跟进抓落实,把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工作责任逐条逐项具体化、项目化、台账化,形成能督查、能考核、能问责的工作责任链条。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具体工作任务,均已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相关领导和部门要积极上心、主动上手,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推进措施,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每一项工作任务的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序时推进,按时完成。

(三)领导带头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都是组织任命或群众选择的,是代表组织和人民在行使权力,因此,大家都要知道,自己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也是受人民监督的,唯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不愧于人民、不负于组织。领导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不愿担责任,就不应该当领导,不敢担责任,就不配当领导,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明确肩负的责任,始终怀揣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人民情怀,坚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时刻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任务当前、责任在肩,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决不能畏首畏尾、瞻前顾后,一定要做到该决策时果断决策,该拍板时大胆拍板。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重点工作、难点问题上身先士卒,带头垂范,发挥好表率引领作用,确保县委擘画一张蓝图干到底、干成功。

(四)上下联动抓落实。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那么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就要在团结协作、相互配合、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是一个地区实现持续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在之前,我们在社会治理、项目建设、政策落实、办理业务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指挥补偿、协调不够,甚至相互牵制,故意设障等问题,造成“好办的事情也难办”。因此,我要把握大局,少一些个人恩怨和部门利益,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尤其面对长期以来的“老大难”问题和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主动放下“官架子”,自觉扛起为民服务的“重担子”,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进发展多做一些力所能的实事好事。面对当前的工作形势和任务,部门与地区之间也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注重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针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要指定专人全程负责,着力强化各项工作的对接联动,做到有事一起上、有货一起干。同时,我们也要建立健全内部奖惩激励机制,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提供更大的锻炼平台,对于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要敢于批评和惩戒,坚决防止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杜绝养懒汉、养闲汉的问题。

(五)团结协作抓落实。团结就是政治,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石大存书记指出:“欠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千难万难抓落实就会不难”。面对艰巨而繁重的工作任务,各地区、各部门既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更要同心同德,集中攻坚,着力推进重点工作、难点任务、焦点问题逐项攻克、逐条落实。同时,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谁牵头、谁负责”和分工协作的原则协调推进各项工作,部门之间要经常性地换位思考,正确对待大局利益和部门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既要勇挑重担、唱好主角,又要主动配合,当好配角,努力形成推进各项工作的统一认识和强大合力。

(六)围绕问题抓落实。抓落实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我们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破解问题,着力增强逆水行舟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和决战决胜的底气。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和改革的深入推进,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各种矛盾问题叠加交织,对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此,大家要把握发展规律,强化政策研究,注重调查分析,坚持依法行政,敢于向社会乱象和问题矛盾亮剑出击,善于在矛盾纠纷当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推动发展。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不断锤炼会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勇担当的政治本色,本着对地区负责、对单位负责、对行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七)强化督查抓落实。要把督查工作贯穿于抓落实的全过程,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要严格落实“710”工作制度,纳入“710”政务督办系统全程跟踪督查,实行流程式、清单化督查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号,任务不完成不放过。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建立奖忧罚劣的鲜明导向,源头杜绝浑水摸鱼、蒙混过关等问题。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对拖着缓办、顶着不办,遇到问题推诿扯皮的单位和干部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并适时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要及时通报表扬,树立榜样,努力营造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二、拒腐防变,廉洁奉公,着力在廉洁从政上下功夫。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为加快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一)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乡镇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切实把主体责任、“一把手”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落到实处。不论是县政府班子,还是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经常性地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刻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和每一名干部身上,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二)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要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竭尽全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坚决纠正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破解发展难题等方面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三)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防止铺张浪费问题。县审计和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部门、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和预算管理,严防出现违法财经制度问题。要加强对国有资产和公共资源的监督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登记入库、产值评估、产权交易等规则和流程,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要认真对照各级巡视巡察及审计和专项检查督查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突出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做到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要强化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管,严禁暗箱操作或违规发包工程项目,依法履行固定资产统计入库职责,规范做好竣工项目移交及运营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好项目效益。

同志们,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