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囊谦县藏红盐保护开发工作专题会议纪要(2022年第三次)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2-28 阅读次数:0

囊谦县藏红盐保护开发工作专题会议纪要

(2022年第三次) 


2022年2月26日,西然江措县长主持召开囊谦县藏红盐开发工作专题会议,就囊谦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合作,共同保护开发利用囊谦县藏红盐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审议通过了《囊谦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囊谦县藏红盐开发建议(讨论稿)》。县政府副县长金梅毛拉、才仁松保、才仁昂布参加会议。会议通过书面方式征求了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王生杰、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乔颜培、县政府副县长措吉的意见。现就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会议强调,囊谦县地处青海省最南端,玉树州东南部,是青南藏东地区的重要商品集散地,是历史上茶马盐道的重要节点。囊谦地区卤水资源丰富,开采历史悠久,境内有八大盐场,盐资源保护开发和管理机制较为完善,为接下来的保护开采利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囊谦传统的卤水开采工艺更是囊谦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门,是根植于当地基层群众当中的文化记忆,是囊谦“文旅兴县”的重要基石,对当地卤水资源的开发,要始终坚持保护与开发并行,保护优先的发展理念,坚决杜绝和减少对现有卤水资源的破坏,继续传承和发扬当地特有的藏红盐加工技艺,为打造囊谦地区藏红盐特色小镇打好基础。

会议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核心。囊谦县作为全国、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县,乡村振兴的任务异常艰巨。藏红盐作为囊谦县的特色产业和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很好的开发利用潜力。之前,为了统筹推进藏红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历届县委、县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受技术、人才、资金等因素影响,产业发展并不理想。2021年,新一届党委政府成立后,以藏红盐等囊谦地区的特色产业和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提出了“文旅兴县”“产业强县”和建设藏红盐特色小镇等发展规划,并得到的上级党委政府肯定和全县上下的认可,为藏红盐等特色产业发展凝聚力共识、营造了氛围、夯实了基础。

会议决定,一是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沟通对接,启动实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藏红盐开发建议》。二是坚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藏红盐保护、开发、利用方面的利益联结和分红机制,让囊谦藏红盐成为当地群众持续增收、长期受益的民生产业。三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合作共赢,建立完善囊谦藏红盐保护、开发、利用机制,争取把囊谦藏红盐产业做实做细、做优做强。四是结合囊谦藏红盐以往保护开发工艺和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囊谦地区卤水资源及藏红盐管理机制,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