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囊谦县2022年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会议纪要(2022年第六次)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2-04-23 阅读次数:0

囊谦县2022年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会议纪要

 (2022年第六次)


4月21日,囊谦县召开2022年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会议由县委副书记达哇扎西主持,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西然江措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王生杰、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措尕、县政府副县长才仁昂布、县委办公室主任刘海坤、县发改局局长索昂旺德、县乡村振兴局局长蒋树威、团县委书记扎西曲尕、县财政局副科级干部扎西尼玛、县市场监管局干部阿丁求加,以及全县民营企业家和青年创业代表参加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会上,企业家和青年创业者代表纷纷发言。囊谦县藏陶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玛群加建议: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力度,积极搭建当地非遗和民间手工艺产品销售平台,加大非遗项目申报力度,协调办理品牌注册及门店经营许可等相关手续,持续深化市场整顿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残疾人创业之家负责人朋措旺加建议:结合残疾人创业就业和社会保障大局,积极组织开展缝纫及咖啡和糕点制作等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开展“订单式”生产,提高残疾人收入水平。要统筹设立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创业工作室的政策扶持力度,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卓根玛文化传承公司董事长拉东才索南希望:县委县政府积极支持商会发展,解决新兴企业创业资金和人才紧缺问题,并积极搭建本地特色文化和优势产业对外宣传和销售平台,着力打造囊谦特色产业品牌,推动当地特色产业走向市场、推向国际。建立完善商会、青年创业者联合会和大学生创业协会运行机制,着力培养优秀创业人才和致富带头人。拉图图热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桑周多杰建议,结合当前就业形势,县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企业招聘会、学习交流会及岗位对接会等,为企业和人才搭建交流对接平台,解决企业招人难、人才就业难的问题。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统筹落实中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和税收优惠等政策,着力解决企业投融资难、专业人才匮乏和市场运行不畅等问题,切实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参会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针对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作出了解答。会议指出,政府将高度关注企业健康发展,并结合囊谦发展大局综合考虑和统筹谋划民营企业发展,做到政府搭台,部门牵头,企业唱戏。要始终践行“产品为王、质量为要” 的发展理念,聚焦产能产值,攻坚品牌认证,努力打造囊谦特色产业和产品品牌,探索实践“产业振兴”的囊谦路子,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西然江措强调:此次座谈会是县委11235工作思路的重要内容,也是县委提出的上半年50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其主要目的是建立企业家与党委、政府直接对话平台,共商囊谦改革发展大计。企业家们要充分发扬囊谦人“爱经商、会经商、敢经商”的传统,凝心聚力,集中力量干大事。要充分发挥青年创业者的超前理念和新奇想法,充分利用老牌企业家的丰富经验和资金人脉,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县工商联要充分发挥组织牵头作用,团结各企业团体和创业人才,整合资源、互补短板,积极投身囊谦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积极效益“双赢”。县政府相关部门既要衔接落实国家和省州相关扶持政策,也要拿出具体行动支持企业发展。要充分借助东西部协作和苏青对口支援等平台,把企业家“送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做到“跳出囊谦看囊谦”,用审视和发展的眼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西然江措要求,对于企业家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和建议,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分析、逐步解决、逐步完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正常渠道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馈问题,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切实为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