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西然江措参加觉拉、毛庄乡代表团审议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3-13 阅读次数:0

3月12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西然江措来到囊谦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觉拉、毛庄乡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倾听基层代表们的心声。

西然江措参加觉拉、毛庄乡代表团审议

大家一致认为,西然江措县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科学透彻,安排工作务实创新,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奋力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囊谦的信心和决心,是一个把握大局、关注民生、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讨论现场,代表们分别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发展、户籍办理优化、合作社发展壮大、人畜冲突防范等民生问题展开讨论,深入交流,讨论气氛热烈。西然江措边听边记,认真倾听每一名代表的意见、建议,对代表们积极献言献策,传递群众心声的敬业精神表示了赞誉和感谢。并紧扣两乡及全县发展目标,就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与代表们进行了交流和重点解答说明。

西然江措参加觉拉、毛庄乡代表团审议

西然江措指出,过去一年,受多轮疫情冲击影响,全县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出现了短暂松劲歇脚现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各项工作进入了蓄力起跳、后发赶超的新阶段。站在新起点,我们要全力抓住党的二十大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释放出的发展信号与政策红利,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全州的发展大潮,创新思路,乘势而上,以“跳出囊谦看囊谦”的视角,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要求、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挖掘利用有利条件和因素,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西然江措强调,一是要紧紧围绕囊谦撤县设市目标,全力推进吉曲、毛庄撤乡设镇工作,努力实现吉曲、毛庄年内撤乡设镇目标。结合省州工作部署,吉曲撤乡设镇工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但毛庄也要深刻认识自身发展优势,对撤乡设镇充满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做到目标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步。二是囊谦旅游资源占全州旅游资源的60%以上,是江源旅游目的地。县委县政府以214国道和部分特色乡镇行政边界为节点,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将积极打造香达-尕尔寺、香达-尕丁寺等多条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周边地区与大景区的资源共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毛庄乡处于这个发展节点,希望代表们下去后务必广泛宣传、凝聚共识,合力推动囊谦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三是针对日益频发的人熊冲突事件,县委县政府计划与华泰公益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开展防熊试点工作,争取在科学防范人熊冲突、人畜冲突,完善野生动物伤害补偿机制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四是觉拉乡生态环境优越,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这是我们发展的资本。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守护好圣洁净土,尊重生态、敬畏自然,把生态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积极申报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项目规划。五是根据代表们的心声,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统筹规划和科学推进农牧区电网、通讯、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调整优化户籍申办政策,巩固提升城乡教育质量,提高城乡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巩固拓展农牧区饮水安全成果,改善农牧区群众出行条件,完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然江措要求,一是觉拉乡党委政府要以促进乡镇和谐稳定作为固本之策,持续完善村规民约,积极营造村与村、寺院与群众、群众与干部之间和谐氛围,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乡村和谐,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为全乡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要积极引导和组织农牧区剩余劳动力解放思想,树立全新的就业观念,把外出就业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要引导群众克服传统观念,消除畏难情绪,鼓励他们走出家门,靠自己的劳动去赚钱、去致富。三是合作社要加快转变发展观念和生产经营理念,科学、集约、高效地整合草场、牲畜、劳力,不断提升畜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