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意见建议

关于政协囊谦县十五届第二次会议委员 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3-29 阅读次数:0

(2022年12月26日)

 

尊敬的军美旺宝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就县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作如下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2022年,县政府共收到县政协第十四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9件。为了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县政府及时对提案进行了分类梳理和责任分工,并于4月21日下发了《囊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办理囊谦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意见及政协囊谦县十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的通知》(囊政办〔2022〕30号),细化分解了县政府有关部门的办理责任,明确了办理时限,提出了“两个百分之百”的要求。根据各责任单位的办理和答复情况,县政府办公室于10月12日下发督办通知,要求各责任单位务必于9月30日前完成办理工作,并向委员本人反馈办理情况。根据县政府的工作安排,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及时答复,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第一条:《关于加强农村食品监管的提案》。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答复:一是履行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职责,以严防、严管、严控的要求,严格履行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职责,以专项整治和联合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九乡一镇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全覆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高风险综合治理、联合排查工作。二是通过设置食品安全课程、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实施学校食堂食品统一招标采购管理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三是准确把握食品安全舆情研判和监测工作,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和政法、网信、综合执法等部门,加强食品舆情监测频次,正确引导舆论方向,提高舆情研判分析和监测准确率,有效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开通投诉举报电话,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农牧民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监管问题。五是积极履行预包装食品和农副产品风险及“两小行业”监测职责,采取先检查后按月按季抽样的方式开展预包装食品和农副产品风险监测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我县食品安全质量状况和食品安全监管薄弱环节。六是加大对餐饮服务质量的提升,把餐饮行业的标准化建设,当做守护群众“舌尖上安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夯实明厨亮灶和阳光厨房建设,并实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置,做到去量和去向明确。七是行政指导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部依法建立并执行食品生产、销售、进货查验、出厂检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自查、索证索票等各项记录和制度,进一步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和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制。八是不断完善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制度,多部门联合通过明查暗访、投诉举报、检验检测告示等手段,主动排查、定期研判、及时处置本地区出现的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业共性隐患问题。九是开展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服务活动、4.15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送食药安全知识进学校进乡村、5.20质量月、餐饮浪费制止等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营造食品安全共享共治新局面。通过以上九个方面的工作有力确保了我县广大农牧民食品消费安全,规范了食品生产经营者行为,严厉打击了市场违法行为,但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改革整合以来肩负着全县食药安全监管、食药安全宣传、企业登记注册、质量监管、特种设备监管、质量提升宣传、违法案件处理等工作,就我县目前状况,点多面广,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现有执法人员无法满足市场监管需求,无法实现全覆盖无盲区监管,还存在着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诸多问题。

第二条:《关于改善居民居住生活环境的题案》。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答复:积极申报关于居民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和更新的项目,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强完善设备设施更新;对现有的物业公司进行规范管理及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物业公司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

第三条:《关于加强我县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题案》。由县民宗局答复:县民宗局结合寺庙实际,制定完善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制度,成立调整各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小组,压实责任落实,年初签订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并邀请相关专业人员每年3-5次进行宗教场所消防人员集中培训,提升消防安全应急能力,联合相关部门向上级部门积极反映我县宗教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积极争取购买消防器材及完善消防设备资金,通过以上开展的工作,提高了宗教场所消防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但目前为止,未落实任何相关资金,加上宗教场所条件所限制,宗教场所消防安全领域依然存在很多短板和不足问题,县民宗局将进一步加强改进完善。

第四条:《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形象的题案》。由县自然资源和林草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农科水利局共同答复:目前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加紧编制当中,现阶段部分成果均已按照省自然资源厅要求进行了阶段成果提交。关于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方面的问题,我县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中进行了单独章节的研究,提出了高品质的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充分利用囊谦独特的优势,塑造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城镇空间,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乡村空间,美丽囊谦的生态空间。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城乡服务体系。在满足国家和省上州上的发展要求,融入地域特色,打造符合囊谦人民需求的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综合防灾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实现囊谦特色化、和谐稳定发展。                   

进一步加大对路灯和路灯监控终端的运行维护及管理工作,确保路灯开关灯及时、各系统正常稳定运行,灯杆、灯具、表箱等无破损、无缺失;加强对管辖范围内的市政设施进行全方位、拉网式、不间断地摸查和巡视。

在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安全、规范、高效实施,满足农牧民群众对农业机械化生产的需求,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根据省农业农村厅、财政部厅《关于印发青海省 2021-2023 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青农机【2021】136 号)要求,制定我县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国有农牧场和其它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根据省上从全国补贴范围中选取的 15 个大类、 44 个小类、 172 个品目,从中选取15 个大类 、37 个小类、 132 个品目作为我县补贴范围,实行在补贴范围内的农机具应补尽补。

第五条:《关于完善社区工作人员报酬体系的提案》。由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共同答复:为推动社区“两委”成员专业化举措,根据《关于完善全省社区工作者报酬体系的通知》,对于持证“两委”成员按照资格证类别分给予初级每月200元、中级300元、高级500元资格证补贴。目前我县无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资格证书的社区工作者。

同时根据上述文件精神,每个社区工作运转经费为5.8万元,共计46.4万元,由省财政承担,目前均已落实。

按照国家要求,必须为社区工作人员缴纳的仅为三险,不包括缴纳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目前我县按照国家及省州有关标准和要求已落实社区工作人员三险缴纳。

关于缴纳五险一金工作,目前正在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感谢您对社区工作人员相关待遇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认真对待,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确保该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第六条:《关于完善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题案》。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答复:部分棚户区小区已接通公用自来水,不再使用电压进行供水,其余棚户区小区正在与物业公司对接协调;根据您的提议,正筹备与小区物业、居民加强沟通,落实小区内停车场不足、道路不宽敞等问题;对小区内存在房屋防水性差的问题,已多次督促施工方进行及时整改维修,后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根据居民要求再加强对小区房屋存在的防水性等问题进行排查及整改。

第七条:《关于提高代课教师工资待遇的题案》。由县教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县委编办共同答复:一、减员增资,提升临聘教师待遇。为全面统筹推动教育生态持续向好,着力教育深化改革举措,对现有临聘教师进行入职再考试并向社会同步公开招聘符合入职条件的待业青年,采取一科一策的办法,对现有临聘教师队伍退出一批,保留升级一批,提升其工资待遇和保障水平,鉴于县级财政实际状况,建议压缩人员整合资金提升待遇,力争逐年稳步提高代课教师待遇,通过“两头抓 两头净”基本解决临聘教师队伍难稳定问题和低质量问题。

二、多渠道申资,提高临聘教师待遇。通过县财政资金、对口帮扶等对公渠道,统筹整合多方援助,努力为临聘代课教师提供固定工资以外较为稳定福利待遇。

针对寄宿制中小学教师编制不足问题,根据省委编办关于全省中小学教师编制全面达到国家标准工作要求,本年度编办部门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结合《玉树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调编方案》,共核增我县教师编制总量137名(统筹调剂解),其中省级80名、州级30名,其余27名教师编制本县自筹(调剂其他事业编制)来补充我县中小学教师缺编,现已调剂完成了我县中小学教师编制全面达到国家标准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政协提案的办理作为履行编办部门工作职能,提高服务效能,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动力,立足岗位,务实高效将办理结果真正落实到位。

第八条:《我县市政建设方面的建议》。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答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申报市政基础设施完善项目,与上级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加大排查下水管网的延伸不够及排水口堵塞等问题,及时对其进行上报、整改。

第九条:《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由县农科水利局、县水务局共同答复:今年以来,我县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满足农业农村农牧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求为目标,以高质高效稳良保供为引领,抓重点,补短板,加强农机装备建设,提升农机化水平,补齐粮油作物耕种农机新装备,着力推动农机装备和农业机械化向高质量、高效能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用乡村振兴资金1690.2万元,为40个种植业村购置各类农机具共180台(套)。二是县农科水利局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认真排查了各农业乡镇收割机械设备保有量、燃油储备情况等。经排查发现,由于疫情原因中高风险乡镇能够参与秋收工作的收割机保有量为74台,香达镇、觉拉乡、白扎乡、吉尼赛乡四乡镇燃油储备不足出现短缺现象。随着秋收工作陆续展开,收割机械设备燃油需求量急剧增加,为确保收割机械下田正常作业,县农科水利局积极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办理燃油、农机配件等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协调油罐车辆2辆,不分昼夜将40余吨油料分别运至香达镇、觉拉乡、白扎乡、吉尼赛乡的指定村社。三是各乡镇可以根据农户的农机具购置需求将购机申请上报至县农科水利局,再通过县购机补贴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严格按照购机补贴政策和标准执行购机。2022年购机补贴资金为210.4570万元(中央资金200.4570万元,省级资金10万元)。

针对我县农田水利设施不足的问题,已由县水务局向业务部门申请项目,但是由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必须要由县农科水利局向相关业务部门进行申报,故县水务局无法单独落实解决,还需进一步的沟通和对接。

2022年,县政府在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当中采取强化领导、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实地指导和领导督办、专人催办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的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但从办理结果和答复情况来看,依然存在工作主动性不强,对县政府交办的办理任务,平时不能上心、上手,催一催就动一动,不催不动,只注重表面答复,而忽视实际办理,没有专门针对委员提案攻坚克难;工作协调衔接不够,各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工作合力,主办单位缺乏与其它配合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存在答复不全面、不具体、不细致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县政府将在今后的工作当中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确保高效完成委员提案办理和答复工作,并以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各地区、各部门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