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电商扶贫

揭秘囊谦密码|毛庄全力打造高原民族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

发布者: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23-03-30 阅读次数:0

图片

毛庄,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春季的毛庄大地一片金黄。远处山尖上白雪皑皑、江西林场里偶尔有藏猕猴出现、一群群白唇鹿在半山腰奔跑……这就是春季里的毛庄。

毛庄乡位于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东北部,距离县城有120公里,海拔约3720米,地处孜曲河流域,所以自然风光极好,是旅游探险的最佳地。

图片

美丽的尕丁寺
毛庄乡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有很多的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文化赋予了毛庄乡许多神秘的色彩,这些色彩让我们一直向往和渴望。不是吗?那清澈的旺措湖讲述着传说的仙女湖故事;那雄伟的乃青白玛神山带给你心灵的震撼;那美丽的孜曲河环绕着尕丁寺给你视觉上的美感;那孜荣古村落让你感受到生态之美;那政教合一的苏莽寺让你感受到它的历史悠久……这些,让这座小镇充满着人文气息,充满着探寻之谜,展示着民族团结之花。
囊谦县毛庄乡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境内森林广袤,河流密布,山清水秀风景旖旎,野生动物悠然自得,是值得我们旅游探险的好地方,也是真正的诗与远方。赛吾村位于毛庄乡乡政府驻地附近,走进赛吾村,绿树葱茏,环境怡人,村落整齐,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到处是一番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图片

毛庄乡一合作社,妇女在编织藏毯

在毛庄乡,有一个合作社叫“半边天”合作社。如今,“半边天”妇女合作社是毛庄乡一张亮丽的名片,它已成为全乡妇女走向独立、自信的一个重要台阶。在这里,妇女们尽显自身才能,通过传统手工艺品的编织制作,实现自身的价值,提高了牧区妇女的社会地位,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吐蕃时期(公元7-9世纪),昌都地区是著名的“东女国”和苏毗王国的所在地。据《旧唐书》第一百九十七卷《南蛮西南蛮传》记载:“东女国,西羌之别称,以西海中复有女国,故称东女焉。俗以女为王。东与茂州、党项接,东南与雅州接,界隔罗女蛮及百狼夷。其境东西九日行,南北二十二行。有大小八十余城,其王所居名康延川,中有弱水南流,用牛皮为船以渡。”我国著名藏学家任乃强先生考证也称,今昌都一带为东女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据1998年第3期出版的《青海社会科学》写道:囊谦地区古时为苏毗女国辖地。

如今,在囊谦县毛庄乡生活的藏族中,他们身上都有一些苏毗国的文化痕迹。尤其在女性身上我们看到,女性掌握权力的习俗一直存在。

图片

毛庄乡
毛庄的美,不仅是生态环境的美,更是山川河流的美。这里有著名的尕丁寺,有最美澜沧湾,站在尕丁寺的对面欣赏寺院,进入我们眼帘的不仅是美景,更是一座座壮美的山川。这里的每一座山都是神山,都有它独特的故事。而流淌在这里的孜曲河更是滋养了一代代人,让毛庄显得更有灵气和神气。
毛庄,一个富有诗意的地方,这里最吸引大家的就是最美澜沧湾。只要我在朋友圈随便发一张那里的照片,很多人就会问,这里是什么地方,“这么美的地方,我想去看看。”
目前,毛庄乡正在打造高端生态文化旅游度假景区、种植业示范基地、生态环境保护样板乡等重点特色项目高质量发展,按照“幸福毛庄”的发展定位,以生态优先、生态经济互促的方式打造具有高原生态民族特色的藏族生态文化旅游度假综合体。加大对“苏毗女国毛庄胜境”的文化旅游宣传力度,不断凸显“女儿国”特色,大力推进高原特色生态农家乐发展的重点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就业的重要基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刺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力量。【文图/刘志强】

图片

美丽的旺措湖

图片

孜荣古村

来源:囊谦发布

特别注明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