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青海油田首口超深极端高温基岩大斜度井储层改造顺利完成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4-13 阅读次数:0

日前,青海油田首口超深极端高温基岩大斜度井——昆2-X1井大排量大规模桥塞分段压裂施工顺利完成,标志着油田超深超高温井储层改造迈上新台阶。

昆2-X1井是柴达木盆地阿尔金山前东段昆特依凹陷昆特依一号构造带第一口定向井,具有储层埋藏深,温度高、高构造应力,对桥塞耐温耐压及压裂液耐温耐剪切性能要求高,施工排量受限,加砂难度大、裂缝延伸困难等特性,井底温度接近200℃,常规工具材料难以满足储层改造需求。为此,油田成立昆2-X1井措施改造小组,与中国石油工程院深度融合,共同开展技术支持,保障昆2-X1井大规模安全改造试气。在油田相关部门协助下,采气三厂为昆2-X1井“量身打造”压裂投产所需工具材料,为该井储层改造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物质保障。昆2-X1井采用逆向设计、正向实施的一体化技术思路,以最大限度实现储层充分改造为目的,全井采用五开非标井身结构、机械桥塞套管分段压裂完井。油田公司高度重视,完钻后多次组织油田内外专家进行论证,从储层含气性、物性、可压性、气水关系等多方位、多角度选层定段,最终确定了“一段酸化+三段压裂”的储层改造方案,为昆2-X1井储层成功改造提供了技术保障。

目前,昆2-X1井压裂后已完成盲堵桥塞封井及替浆作业。下一步将开展钻机搬迁安装、钻塞、通井刮削、下完井管柱、放喷试气等工序,预计5月上旬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