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医保的这“六不报”,你都知道吗?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4-21 阅读次数:0

家人朋友们,你知道医保的六不报吗?

    今天小保来跟大家讲讲医保的六不报,记得收藏,万一以后忘了还能找出来看看~

一.境外就医不报

    这点,我想大家都能理解,医保是咱们国家的制度,所以针对境外就医所产生的医疗费用是不予报销的。这边也特别声明,根据《国家安全法》的规定,目前港澳台还属于境外。

二.第三方责任不报

    什么是第三方责任呢,就是由第三方原因导致且应第三方负责的情况,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等,医保不报。比如交通事故、打架斗殴等,其产生的医疗费用由相关的责任人来承担,那具体责任人则由相关部门/机构来认定,比如交警方、民警方等。相应的医疗费用应该由第三方来承担,所以医保不报。

    如果不能明确第三方的身份,或者产生第三方逃逸/不承担责任的情况,医保基金可先做报销处理,再找第三方进行追责。

三.健康体检、养生保健不报

    这应该也不难理解吧,医疗保险指的是因疾病/意外风险需就医治疗,那么不管是健康体检,还是养生保健,都不属于治疗范畴,所以肯定不报。

四.工伤事故不报

    如果在工作中发生事故,被认定为工伤的,则医保不报,为什么呢?

    很简单啊,咱们社保中是包含工伤保险的,所以一旦认定为工伤事故,则可以申请工伤险报销,那么咱们的医保就不再重复报销啦~

五.公共卫生服务不报

    什么是公共卫生服务?简单来说,就是由一些政府的医疗卫生机构向全体居民提供的公益性的服务,主要是一些预防/控制疾病的服务,比如一类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等,这些呢基本是由国家来支付,所以医保就不报啦~

六.非医保目录不报

    很多人啊都以为医保什么都能报,实则不然,医保保障的是基础医疗需求,所以是有一定限制的,比如除了咱们都知道的“起付线和封顶线”,还有专门设定了医保的三大目录(①医保药品目录②医保诊疗项目目录③医疗服务设施目录),只要是在三大目录以外的药品、设施、项目等,医保均不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