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青海全面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4-17 阅读次数:0

4月12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随着青海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会议暨土壤普查动员部署会的召开,我省全面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此次普查于2023-2024年全面铺开,至2025年进行成果汇总、验收、总结,将在全省45个县(区)初步布设45171个样点,其中,耕地16708个,园地1511个,林地1901个,草地24099个,盐碱地952个。

今年省级财政将筹措资金1亿元,用于完成样点校核和全省80%以上的外业调查与采样任务,并同步开展样品制备、检测工作。经初步测算,此次普查需采集分析表层样品4万多个、土壤剖面分层样品4千多个,每个样品要分析11-43个理化指标,需要形成大约130万项土壤调查、分析、化验数据。

为确保完成普查年度工作任务,各市(州)县均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健全普查工作机制,采取“省三普办负总责,市(州)县各司其职,统一确定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的工作模式”开展普查工作。并要将外业调查采样补助资金直接分解下达至县级,充分组织和发动县、乡、村干部群众参与普查工作。

据了解,2022年,我省已全面完成1个试点县普查任务和7个县的盐碱地专项普查任务,共完成外业调查采样2944个,涉及土地约2700万亩,制备样品3929件,检测样品4087件,分析化验指标7.6万余项次,形成总结报告、土壤类型图、土壤属性图等各类成果20余项,基本摸清了互助土族自治县土壤质量状况和全省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为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全面铺开提供了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