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乡镇动态

(吉曲乡)扎实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5-25 阅读次数:0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及时解决存在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近日,乡党委书记阿斌统筹协调乡村两级干部力量,扎实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排查过程中,以户为单元,按照“不漏一户、不留死角”的原则开展集中走访排查工作,认真核查农牧民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收支、生产生活状况、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几个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坚持动态管理、“应纳尽纳”的原则,重点对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风险户家庭进行风险研判,逐户分析,织密防返贫保障网,做到排查问题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排查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近距离听取农牧民群众内心最真实的呼声,掌握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对排查出的问题梳理汇总,对有返贫风险苗头性问题,及时制定落实帮扶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进一步提高了农牧民群众对防返贫监测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使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在群众身边落地生根。

下一步,吉曲乡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统筹协调,常态化开展集中排查工作,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确保全乡集中排查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切实解决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