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北京‘曼巴’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5-30 阅读次数:0

早上10点多,一位藏族老人带着哈达和锦旗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人民医院,紧紧抓住院长岑强的手:“才措现在恢复得很好,谢谢北京的‘曼巴’(藏语意为医生),你们是我们一家的救命恩人,给了我女儿二次生命!”说完,老人郑重地将哈达献给这位来自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的援青干部。

时针拨回到2022年11月16日下午,24岁的才措匆匆忙忙来到医院,“右下腹很痛,还有呕吐和腹泻,我是不是阑尾炎啊?”她捂着肚子,向医生描述病情。

详细查体、询问病史,外科接诊医师日扎越检查越心惊:“不是阑尾炎,可能是白塞病,这是一种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日扎作出诊断,立刻安排才措住院,进行腹部CT检查后发现还存在肠穿孔,白塞病合并肠穿孔在囊谦县属首例。

当天下午4点多,才措神志淡漠,处于感染性休克状态……一场生死救援开始了。

在多学科专家讨论会上,援青干部和本地医生紧急研判病情,发现摆在众人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立刻手术,但囊谦缺乏治疗该种疾病的经验,没有先例能够参考;二是转院到省会西宁,但路途遥远,病人耽误不起。

怎么办?病人家属满脸泪水:“我们相信医院,相信北京‘曼巴’,我们哪儿也不去,就在县医院治。”家属的信任给了医院莫大的信心和力量,院长岑强拍板立即准备手术。麻醉、开腹探查、抽吸脓液、修补缝合……经过医生团队的通力医治,才措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初步实现转危为安。

11月28日,才措出现嗜睡、失血性休克等症状,随即被转入重症监护室。不能让年轻的生命之花就此凋零,但一系列棘手问题亟待解决:是否需要二次开腹止血?是否存在播散性血管内凝血?下一步如何治疗?对囊谦县人民医院来说,这个病例太复杂,疑难程度太高,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范围。

时间就是生命。岑强赶紧向后援医院求援,请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远程视频会诊,重症医学、外科、消化内科、风湿免疫、血液内科的会诊专家在2000公里之外的北京,通过一条网线,反复研究制定下一步的治疗方案。

在两所医院的共同努力下,才措终于脱离生命危险,病情逐日改善并顺利出院。才措的成功救治是北京援青队伍为当地医疗机构注入强大动力的缩影。自北京援青“组团式”医疗队进驻囊谦县人民医院以来,西城区与囊谦县两地共建合作紧密度不断提高。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广外医院、北京市第二医院的支持下,目前,当地同胞在心脑血管病、骨关节病、内分泌及消化系统疾病的治疗等方面获益明显。

“援青从来不是一个人、一批人的任务,我们的目标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让高原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高质量、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岑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