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青海省与全国6.88万家医疗机构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5-28 阅读次数:0

5月2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3年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持续提升医保服务效能,全面取消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和“两定”机构互认机制,实现“一卡通全省、省内无异地”,并与全国31个省市(区)6.88万家医疗机构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群众异地就医更加方便。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经办服务中心主任陈锐介绍,目前,全国住院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6.88万家,已全部纳入我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群众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结算更加方便。全国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38.21万家,已全部纳入我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范围,实现县域全覆盖,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取得新突破。

我省不断扩大线上可备案人群范围、减少备案所需材料,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等全国统一线上备案渠道的基础上,又开通了青海医保App、12345电话等线上备案渠道,也可到省、市州、县区医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备案,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灵活选择备案方式。2023年1月1日起,对过去长期异地备案只能在年底才能办理,改为现在随时都可以备案,并实行跨省转诊就医住院费用不再下浮报销比例的政策,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就医地和省内都可以享受医保待遇。

今年3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全面启动,参保群众省内异地就医不再需要备案,在全省范围所有定点医疗机构都可以看病就医买药,费用都能即时直接结算,实现了“一卡通全省,省内无异地”,医疗机构资金结算更加及时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