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很高兴认识你」走红,优质直播间成新风尚

发布者: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23-06-20 阅读次数:0

「很高兴认识你」走红,优质直播间成新风尚

图片

直播间云唱歌、9.9超值抢购、赶海、读书……打开抖音电商直播,大千世界进入眼帘。不论是“对话式”推荐,“沉浸式”场景演绎,还是“激情”式安利,都能在这里找到和消费者“胃口”的直播间。


去年6月,@东方甄选 直播间在抖音电商爆红出圈,让行业看到了优质直播间展现出的魅力和商业潜力。凭借编排精致的内容、独树一帜的风格、制作精良的声画以及有品质有调性的商品,优质直播间吸引到了包括年轻用户、高线用户、高知用户等在内的主流消费人群的大量关注。


这其中,@很高兴认识你 直播间,以“自在生活”为核心主题打造优质内容和商品体系,半年多的时间里,不仅收获了300多万忠实粉丝,GMV规模也实现了高速增长。


图片



传递“自在生活”理念

@很高兴认识你 快速圈粉


@很高兴认识你 直播间源自于全国首档“所有格”纪实真人秀《很高兴认识你》。作为一档治愈型慢综艺,《很高兴认识你》由演员周迅和主持人阿雅发起,以真诚、平凡和朴实的姿态探访来自各地形形色色的素人,观察和记录着人生百态,引导当代年轻人从焦虑和压力之中找到“自我和解”的方式。


《很高兴认识你》第一季早在2020年8月开播,现在已经播出两季,收获了一大批以精致妈妈、新锐白领和资深中产等女性群体为代表的忠实粉丝。脱离节目,阿雅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帮助到现代女性发掘愉悦感和幸福感,让她们从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静下来,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在家庭、工作、社交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两年半之前,有人就建议阿雅做直播电商,但她犹豫了很久。首先,她还没想清楚自己如何能通过直播电商为粉丝带来真实、长期的价值,此外,从商业模式角度,在市面上已经出现如此之多直播间的背景下,如果没有找到核心的差异化竞争力,贸然入局也不是明智之举。


直到去年下半年,随着@东方甄选 等优质直播间的崛起,阿雅感知到了中国数亿新中产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开始爆发,并且自己不管是从心态上,还是在团队搭建、短视频和直播间内容的设计、供应链等具体环节上,都做好了准备,时机终于成熟。


入驻抖音电商后,@很高兴认识你 直播间一方面为用户提供有品质的生活好物,另一方面也在时刻传递着“自在生活”的理念。在阿雅看来,好的内容和好的商品都是有“灵魂”的,因此她会亲自参与到@很高兴认识你 直播间的内容建设和选品中。高调性的内容风格和商品促使@很高兴认识你 直播间很快就与粉丝建立起连接。在@很高兴认识你 的评论区,粉丝们表达着对阿雅知性、优雅和恬静的欣赏,同时也因为彼此有着相同的生活态度和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她们对阿雅分享的商品认同感极高。



@很高兴认识你 从去年10月11日开启第一场直播,当时带货GMV几十万元,到今年5月9日CPB专场GMV突破1000万元,半年时间@很高兴认识你 直播间进步显著,还给合作品牌带来了很多新客,在很多品牌的直播专场,新客占比高达60%-80%。


在今年618期间,@很高兴认识你 参与到活动当中,在6月11日,直播间再创单日历史新高,并且GPM超过4000元,高品质、高调性直播收获大量高客单价消费者青睐。这其中固然有《很高兴认识你》IP热度和阿雅的知名度加持,但更重要的还是团队对于人、货、场底层逻辑的精细化运营。



独特的“人、货、场”

造就优质直播间


电商的本质围绕人、货、场三要素来展开经营。为此,围绕着“品质生活”的理念和为粉丝提供真实、长期价值的初衷,@很高兴认识你 直播间对人、货、场进行了一场定制化的变革。


“人”的层面,@很高兴认识你 直播间接近80%的粉丝为精致妈妈、资深中产、新锐白领群体,购买群体中90%为女性。为了服务好这群与自己有“灵魂共鸣”的人,阿雅坚持亲自选品,要选出同样有“灵魂共鸣”的商品。


除此之外,阿雅还发动自己的朋友圈,请来许多专业人士助力,比如周迅的造型师小伦姐、阿雅的化妆师毛东东、家居生活达人杏仁等等,让这些专业的人一起挑款式、教穿搭、聊设计。整个直播间的氛围更像是“闺蜜”之间在分享“我今天用了一款多独特的香水”、“这个小净水器改变了我对喝水的认知”、“这个包包和这件衣服搭配才合适”等各式各样的话题。


“货”的层面,@很高兴认识你 直播间定位“品质生活集合店”,阿雅和团队不追求SKU数量多,而是追求“精”和“好”,并不会对品类、品牌、价格有固定的限制。上至大几千元的国际一线奢侈品品牌饰品、护肤品,下至几百元的品质小家电、家居服饰,只要是有品质、有个性的商品,都可能成为阿雅的选品对象。



在上架一款商品之前,她会做大量的功课,要求自己深度理解商品的品牌精神内核和实际功效,确保每一款商品都是她自己亲身体验过并且觉得好的东西,然后用她独有的讲述方式,将商品的品牌理念、功能性、质价比等在直播间娓娓道来。


“场”的层面,@很高兴认识你 直播间从选址和陈设,沿袭了《很高兴认识你》的风格。阿雅希望做出一个舒适、慢节奏的直播间,所以在灯光、陈设、服装、布景、拍摄等方面进行了高成本的投入,采用的都是电影级别的制作,并且阿雅拒绝开直播美颜效果,为的就是能让消费者以最轻松的状态了解商品最原始的状态和品质感,沉浸式地理解“自在生活”的态度。


可以说,“很高兴认识你”直播间的走红并非偶然,而是围绕“品质生活”这一关键词对人、货、场进行了全面升级后的厚积薄发。这种经营理念,也是主理人想传达的生活理念。


优质直播间

能做到真正的品效合一


目前@很高兴认识你 直播间的节奏为每个月做3-4场直播,其中2个为品牌专场,美妆护肤类的国际大牌CPB、伊丽莎白·雅顿,国货服饰品牌Less、edition都与其进行过直播专场合作。


由于@很高兴认识你 是内容团队出身,在他们看来,直播间也是内容的一部分,他们的初衷就是要做出一个既有调性、又有销量,真正能帮助品牌达成“品效合一”的直播间,因此他们在每一个环节都会尽可能地进行内容层面的设计。


以GMV破千万的CPB专场为例,确定合作后,@很高兴认识你 团队会先制作一些内容与CPB品牌精神共振的短视频,以及阿雅在不同场合下的日常露出,联动珠宝设计师龙梓嘉进行种草,把品牌宣传和预热结合起来。直播间会根据CPB的品牌和产品进行专门的设计和搭建,配合电影级的画面,给消费者的体验绝不仅仅只是购物的氛围,而是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愉悦感。


在@很高兴认识你 直播间的合作品牌中,除了类似于兰蔻、CPB、迪奥等头部品牌之外,50%左右是相对小众且有品质的品牌。它们或许并不出名,但通常兼具独特的品牌理念和很好的品质。它们在追求销量的同时,也希望找到更专业的合作伙伴,以更有品质感的方式介绍产品。@很高兴认识你 等高质量直播间的出现,带来的“品效合一”恰好满足了这些品牌的诉求。


反过来说,与这些品牌合作,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很高兴认识你 直播间自身品牌定位和调性的一种强化和保护。


行业生态繁荣

搭载好内容的优质直播间成新趋势


2022年,抖音电商有超过770万的作者实现带货创收,其中超过2.3万的作者年GMV破千万。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直播电商生态已经非常繁荣。


在这里,除了@东方甄选、@很高兴认识你,今年还不断涌现出了例如@车澈 等高质量直播间。这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在直播电商逐渐进入充分竞争状态的前提下,以差异化、高调性的内容和精准化、品质化的商品进行直播间创新升级成为了新趋势。




总体来说,优质直播间除了电商价值之外,还有极高的内容消费价值,背后的逻辑反应的是直播间和消费者在精神层面的双向选择。它也许并不会那么热闹和充满烟火气,但正是由于直播间和受众之间在精神世界和生活方式上的同频共振,足够精准和差异化的定位同样也可以让经营进入健康的良性循环状态。@很高兴认识你 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更多高质量直播间还在抖音电商继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