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探访囊谦精品路线七:拉措湖,尕尔寺脚下的一颗绿祖母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6-29 阅读次数:0

鸟瞰拉措湖

在囊谦县精品旅游路线上,有一个湖必须要给大家介绍下,那就是位于尕尔寺脚下的拉措湖。

尕尔寺位于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白扎乡巴麦村,这里与西藏交界。寺庙在3700米的悬崖上,被称之为藏传佛教版“悬空寺”。当你登上尕尔寺,放眼望去,四周毫无遮拦,周边美景尽收眼底。面对如梦似幻的景象,你仿佛做了一个美妙的梦,不慎一脚跌入天堂。这番美景除了归功于它独特的位置,也得益于周围景色的融合:远山树木散落在草场间,头顶雄鹰在空中展翅盘旋,蓝天下、草地间野生动物和家畜在悠闲地吃着草儿,但最震撼心灵的还是尕尔寺脚下的这片湖泊——拉措湖。

一位卓玛从拉措湖边走过

“拉措”在藏语中有“神湖”的意思。在陶渊明的《陋室铭》中有这样一句“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而拉措湖则是有“神”的“湖”。由于地处青海与西藏的交界处,在交通不便利的以前人们很难将脚步踏入这片神圣之地,但现在囊谦县打造的精品旅游路线则可以引领着你来到这片圣洁之地。

拉措湖面积不算大,但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十分精美的高山袖珍湖泊。谁也想不到这样一颗如绿祖母般华美的湖泊竟藏在这片神秘的森林之巅。

尕尔寺和巴麦村

从尕尔寺向远望去,你或许会惊讶,为什么在这酷暑之时,山头还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雪?是啊!六月的山川本应该浸润在一片墨绿之中,可由于尕尔寺坐落在高原上,严酷的气候给予了这里的山脉别样的景致。远远望去,拉措湖的湖面平静而澄澈,时间仿佛也因她的美凝滞在那里。然而在这平静之下却也蕴藏着无限的生命力,这就需要你走下尕尔寺,走近拉措湖,细细观察、感受。

当你走近湖面,会发现她就是一个镶嵌在山间的明镜,险峻的高山、婆娑的树影、巍峨的尕尔寺、湛蓝的天空都囊括在这幅明镜之中,仿佛这湖是从尕尔寺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密道。此时的你只要站在湖边,轻轻按下相机按钮,就可以将自己融于这如梦似幻仙境的瞬间定格下来。

拉措湖附近的森林

当你再走近一点,便会看见里面成千上万的鱼儿自由地滑翔在水里,赋予了这颗珠宝无限的生命力与活力。当你抛下鱼食的一瞬间,鱼儿扎堆向你游过来。藏族人民是很崇尚鱼儿的,他们认为鱼是有灵性的,当鱼儿向你游来的时候,寓意着你能健康、如意。

拉措湖除了有着如绿祖母般美丽的形态,也蕴含着绿祖母的美好寓意。在当地藏族群众的心目中,山、湖等都是有神灵的,都是神圣的。你可以身着藏服,围绕着拉措湖行走,以此来向湖中的神灵祈祷、表达虔诚的敬意,拉措湖也会将你当作自己养育的子民给予你庇佑。 传说两个相爱的人围绕着湖走一圈,便会幸福的生活一生。

拉措湖附近的村庄

夏季,当你坐在湖边绵软的如毯子般的草地上,你的心灵会获得前所未有的放松与愉悦。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让空气进入身体再将压力、痛苦统统通过呼气排出体外。当内心宁静下来,面对湖面,对神灵许下愿望,神灵便会帮助你实现愿望。

拉措湖用自己生生不息的血液养育着这片土地上的生灵,正如尕尔寺的镇寺之宝转经轮一样生生不息,这对转经轮相传是文成公主进藏嫁给孙赞干布时带的嫁妆。在这漫长时光,安置于尕尔寺的这对转经轮昼夜不停的由喇嘛两人一班地值班转动,长转不息。拉措湖也如经轮一样流动着,伴随着高原深处的藏族同胞度过千秋风雨。

卓玛和游客戏水

七月,这里鲜花盛开,愿您来到这片神圣的土地,感受藏地独特的景色,感受未经过多现代化雕琢的大自然,许下美好的愿望,在宁静的拉措湖中遇见最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