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囊谦:砥砺十年展新貌 “五大”转变谱华章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20 阅读次数:0
“十年峥嵘忆党恩,遥看旧貌展新风,今朝欢聚话往事,高奏凯歌再启程”。自发生4·14玉树地震以来,囊谦县整合多方资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基层堡垒基础,实现“五大”转变,为建强基层党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为谱写囊谦党建更加华丽的篇章而不懈奋斗。 

组织规模实现由“点”到“面”的转变
●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保证了党员队伍得到“质”的飞跃,结构更加优质化,基本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党组织174个,党员3901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3424名,占87.77%;35岁以下1858名,占47.62%;女党员491名,占12.59%;具有大专以上学历1047名,占26.83%。

●以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为重点,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有效方式,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建率,有党员的“两新”组织实现党组织“百分之百全覆盖”,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选派了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助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更上一层楼。2018年以来,新发展党员23名;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个,覆盖18家企业;新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3个,覆盖11家社会团体和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



教育培训实现由“填鸭式”到“启发式”的转变

●依托青土村党性教育基地和基层干部学院把学习文件、阅读报纸为主的方式与召开学习研讨会、观看电教片等多样的学习方式结合起来,使党组织生活形式从单一向多样化得到了转变。
●通过现场观摩、街头大讲堂、情景模拟、现场教学等方式组织开展各级党性教育培训。

●邀请老党员、老民兵连长邦·陈江同志,在“红旗水渠”为40余名各级党员干部讲述了在物质资源欠缺的1964年,青土村党员群众和民兵战士,不畏艰难,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建设长达5000米的水渠,解决青土村1000余亩农田灌溉的艰辛历程,给党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而又十分有意义的党课。过往的光荣岁月犹在眼前,生动的党课坚定了党员们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信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干部队伍由“单一型”到“复合型”的转变。

在明确目标、树立导向、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激发干部职工谋事干事的热情。
●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切实加大了年轻干部选拔力度,有计划的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一线、基层一线、扶贫一线、生态一线锻炼工作;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
●坚持“5+3+5”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35岁及以下年轻干部、非主体民族干部信息库干部成长档案,并从历届选调生、新录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新招聘人员中筛选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跟踪培养、动态管理。畅通监督渠道,构建“5+1”立体监督体系。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在生态、旅游、医疗、教育等方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大力选拔培养本土人才,搭建基层、乡土人才和大中专毕业生的培训交流平台,造就一支热爱囊谦、扎根囊谦、奉献囊谦的人才队伍。



党建工作由“临时性”到“常态化”的转变。

●分解细化党建目标责任指标,逐项明确指标责任、推进措施、完成标准和完成时限,形成了“重点突出、符合实际、便于操作、易于评判”的目标体系,并将考核考评结果作为全年工作评先定优和干部考核使用的重要依据,形成“考核考党建、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的考责问责激励约束体系。
●严格按照建设一个好班子,抓好一支好队伍,形成一套好机制,培养一种好作风的“四好要求”选优配强15个党(工)委、159个党支部负责人,督促主要领导人在抓好落实本单位业务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创造部门党建新篇章。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34个,处置不合格党员19名。

●按照我县农业、旅游、教育等行业特色,积极推动“一县一企,以点带面”的党建示范样板工程,分门别类打造两新党组织示范阵地,带动全县各领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并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积极打造了“囊谦县慈善职业技术学校”党建阵地为民办教育示范点,开展改革先锋杰桑索南达杰、全国“五好家庭”、“玉树好人”阿保曲忠系列学习宣传活动。积极推动“一县一企,以点带面”的党建示范样板工程的开展,将党建工作思路清晰、班子聚力强、工作突出、有创新意识、发展后劲强的基层党组织,定为示范点创建单位。



基层党建由“形散”到“神聚”的转变。

●开展“佩戴党徽亮身份、树好形象作表率”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设“一名党员一面旗”专栏,激励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形成“个个能合格、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在囊谦防“疫”阻击战打响的第一时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整合各乡镇及卫生、疾控、公安、应急、交通、医院等部门的精兵强将,对214国道北入口、白扎乡环藏公路、吉曲乡多普玛、娘拉乡、东坝乡拉青寺、毛庄乡哲文达、觉拉乡尕少村、吉尼赛乡等八条主要入囊通道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帐篷工作室、防控宣讲点,组成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为筑牢青海南大门的防疫“铜墙”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