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囊谦县召开教育工作疫情形势分析研判暨开学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2-27 阅读次数:0
为贯彻落实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暨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工作的影响,防止疫情在校园发生,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因地制宜落实“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2月26日下午,囊谦县召开2020年教育工作暨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县政府县长欧格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工会主席美少主持会议。

会上,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编办结合本部门实际汇报了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全县各中小学以疫情期间师生动态、防疫物资储备及需求、开学前校园消毒等情况为重点,详细汇报了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情况。

会议认为,县委县政府在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优先为教育系统解决了1吨84消毒液,并协调社会力量募集捐赠口罩8000幅及部分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基本满足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的消毒防疫需求。但由于我县的口罩和红外线体温枪等物资缺口大,学校又难以自行购置合格、标准、价格合理的防疫物资,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所以作为一般防控区,要结合实际,科学统筹调剂和使用校园防疫物资,着力提高现有防疫物资的使用效率,有效控制校园防疫物资需求总量,努力保障校园防疫物资基本需求。要充分发挥各方力量,优先争取校园防疫物资,打赢打好校园防疫保卫战。

欧格县长充分肯定了教育局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管理、疫情期间教师动态管理和开学准备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欧格县长要求,一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防疫体系。要识大体,重大局,更加有底气地统筹推进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精、细、实。要严格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负责”的工作方针,因地制宜落实好“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的具体要求,制定权责清晰,细化到人,更具操作性的“一县一策,一校一案”。二要强化联防联控,激活重点力量。教育部门不能单打独斗,要形成联防联控思维,联动公安、乡镇、村社、社区、家长等重要环节的力量,齐心协力,密切合作,争取形成学生护送责任线,监管责任区。要对接卫健部门开展一对一的检查指导和跟进服务,进一步向点、向角、向面的精准指导,杜绝存在防疫物资浪费和过度消毒等情况。发改、卫健、人社、财政、编办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优先保障各学校开学前的防疫需求,主动作为,合力攻坚。三要加强财务管理,做到账实一致。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加强学校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支出,健全财务账簿。要结合财政和审计部门的和要求,时时对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四是加强力量统筹,有序开工复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统筹抓好教育基建项目,严格落实施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施工现场和工人生活区疫情防控措施,做的疫情防控和项目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确保教育项目顺利有序推进。

美少常委围绕“怎么开学,什么时候开学、开学以后怎么办”等重大问题,结合全县各校及各行业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分析情况,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科学防控。各校要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提高思想觉悟,提升防疫意识,提前部署、超前安排、科学分析,绝不能随大流,盲目地开学。疫情防控既不能过度,也不能过松,要拿捏好尺度,科学防控,智慧防控。二要吸取教训,灵活行政。放大视野看时态,审时度势观动态,要科学分析目前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吸取教训,灵活行事,绝不能活在“一般防控区”的思维环境里,要始终保持“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警觉意识,做到以防万一。三要提前谋划,精准施策。以学校为单位精准掌握疫情期间的师生动态和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拿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地域特色的“一县一策 、一校一案”,绝不能千篇一律。各学校的开学方案要报备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经指挥部实地核查批准并严格落实方案内容和要求后方可开学授课。同时,要联动各部门积极协调对接各种有利渠道,担起行业责任,打通障碍,优先解决学校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尤其要尽快争取解决口罩及红外线体温枪。     县政府办,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卫健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编办的主要领导和全县各中小学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