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囊谦县召开迎接第三方评估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2-26 阅读次数:0

微信图片_20200226181146.jpg



      2月26日,囊谦县召开迎接第三方评估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署会,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县69个行政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欧格同志主持。

      首先,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徐海同志,传达了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青海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青海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玉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专题视频会议、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等会议精神,他指出,全县各级干部要深入领会各级会议传达精神,认清形势、勠力同心,共同完成好我县第三方评估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任务。

      县政府副县长永江同志针对脱贫攻坚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要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完成查漏补缺各类问题整改,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工作,完善后续巩固提升方案,尽快编制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全面提升“3+1保障”水平强化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健全完善各类防贫机制,研究接续推进减贫,提升脱贫攻坚管理水平等十一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6181147.jpg

      县委书记张琨明同志传达了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我县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琨明指出,全县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有序开展好复工复产,决不能因为全国包括我县在内的1369个县域无确诊病例,而对疫情防控工作表现出半点松懈,各级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全国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警惕,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集中力量发挥社区防控的优势,加强社区网格化防控体系,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同时,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协调、提前沟通,确保市政道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如期开工建设。      张琨明同志针对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迎检工作,用详实的数字和客观的问题,从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全县脱贫攻坚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聚焦大考目标,全面强弱项补短板,强基固本攻克共性问题。从档案资料完善、控辍保学工作、培训证书发放、资料填写、系统数据清洗、第一书记工作、双语翻译、历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等8项共性问题,按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要求,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及时限。

      二是聚焦问题导向,全面抓精准促落实,举一反三解决个性问题从危房改造项目、旅游扶贫项目、扶贫产业园项目、村级卫生室运行等4项个性问题,深入剖析了问题根源,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完成时限。

      三是聚焦基层基础,坚持谋全局抓长效,补针点睛下足绣花功夫严格对照脱贫摘帽目标,紧密结合省级考核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回顾梳理了亟待整改的16个具体问题,包括基础工作、住房保障、饮水鉴定、健康扶贫、易地搬迁、产业扶贫、转移就业、金融扶贫、宣传教育、社会帮扶等工作,按照横向比对、纵向延伸的要求,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 

     四是聚焦结果导向,重细节抓落实,全力以赴决胜第三方评估要全力以赴重细节抓落实,全面做好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迎检前期筹备等12项具体工作,扎实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8个迎检职能组的主动性,严格按照《囊谦县迎接脱贫攻坚国家第三方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做到提前行动、主动作为,确保考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张琨明强调,一要全面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完善档案资料和熟悉掌握“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算清时间账,算清政治账;二要做好各项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第三方评估验收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大战,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差池,以最坚决的行动扎实完成好整改任务;三要做好全环节要素督查工作,从严抓考勤考绩出发,对迎检工作的各责任单位、各工作环节进行全面跟进督查,对不负责任的人和事,坚决处理、绝不手软;四要实行整村工作五人包干制,明确迎检准备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村支书、村主任五人负责该村脱贫退出工作,同时要保证联点单位全面介入。

      县委副书记、县长欧格同志要求,一要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这次会议的安排,用脱贫攻坚的优异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切实加强对近期从省外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的监管力度,严禁出现漏管失管人员。三要确保所有续建项目于3月底全部复工,新建项目成熟一个,开工一个,确保6月底之前所有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尤其要全力以赴推进县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确保年底前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四要不误农时,强化指导,县农牧部门和各乡镇要认真抓好农资调购、服务指导、疫情防控等工作,全面有效落实农业生产和春耕春播各项措施。五要落实责任,细化方案,县教育局和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研究制定“一校一策”的校园疫情防控方案,科学拟定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全力保障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会议指出,今天是脱贫攻坚工作第三方迎检前吹响的最后一次集结号,发起的最后一次总攻令,全县各级干部一定要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紧迫感,认真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要有用于担当,造福囊谦县的使命感。只要全县上下勠力同心,集结最强兵力、鼓足最大干劲儿,奋力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就一定能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打赢打好这场全县脱贫摘帽攻坚战,给囊谦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