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 公开透明

运营就是打杂的?核心和工作重点列出来了

发布者: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23-09-13 阅读次数:0

运营就是打杂的?核心和工作重点列出来了


运营就是打杂的?核心和工作重点列出来了 

 

01

运营是打杂?

首先,由于运营这个词汇诞生时间不长,但是又可以应用到很多行业和领域当中,所以运营工作通常被人们所误解。不同领域的运营岗位所需要的技能,工作重心会有比较大的区别,而没有具体,明确的工作内容,这就让很多人蒙圈。

 

甚至很多老板也走不出这个怪圈,对运营没有明确工作界定,导致让运营人干了周边工作,让人觉得:运营,就是打杂的!

 

但是这又恰恰证明了一件事情:运营人的综合能力比较强!这是无可厚非的,身上没有几把刀,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运营人!

 

02

运营的工作重点

运营岗位被戏称为打杂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每个岗位或者不同领域的运营,工作重点差距比较大。比如说:

网站运营

网店运营

新媒体运营

社群运营

内容运营

客户关系/会员管理运营

......

其实每一个行业都需要运营,甚至要开好一个奶茶店,都是需要运营的......所以,运营这个词是一个集,而不是某个工作岗位的定义!

 

因为运营岗位涉及的领域比较广泛,加上运营岗位在市场上,没有明确的定义,这就导致每个企业管理者,对运营的工作完全没有概念,反正啥问题都让运营解决。甚至可以说,自己本身干运营工作的人,也没几个能说出来,运营的工作是啥。

 

而实际上,运营本身就是属于协调各个部门,或者是把资源,能力整合的一个岗位,是一个企业非常核心,非常重要的岗位。

 

如果你觉得运营这个工作在企业中不重要,或者你的同事们觉得,运营不重要,就说明你这个运营工作,没有突出自己的重点,让别人觉得运营好像只是边角料,可有可无!

 

要是出现这种情况,建议你思考自己的工作重心,调整一下方向。

 

 运营就是打杂的?核心和工作重点列出来了

03

运营的核心和优势

很多人觉得运营是打杂,很苦很累,啥都要干,而且还不被重视,但是你们都忽略了运营这个岗位对你自己的核心意义。

 

说实话,不是谁都能干运营的。

运营需要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资源调度,部门协调能力。当然,如果你是几个人的小企业,你还得有把控全局的能力。

 

这看似很累的工作,正是因为能有这样的工作权限和能力要求,反而恰好是你的优势所在!如果你现在还在运营岗位,或者打算进入运营这个岗位的话,给你几个建议:

 

1.现在开始先想清楚,你未来想要做啥?

你是打算继续打工,还是要创业?

你是打算重点锻炼哪个能力呢?

是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某个技术,积累某些资源,还是?

如果你想清楚你未来想要什么,那么现在运营工作只是你未来的一个缩影,是为你未来管理公司的基础,或者是为你创业打基础.

 

2.找对应的行业做运营

既然你想清楚未来的重点是要什么,那么你就要找对应的行业或者领域切入。

因为刚开始也说过,每个行业对运营人的能力和技术要求差距都比较大,选错行业,对你未来的意义是不大的!

 

比如,你未来打算在电商运营方面发展,或者自己出来电商创业,那么你必须进入电商公司做运营,研究美工,店铺数据,电商推广技术,电商运营思维,电商行业怎么管理供应链,货源,仓库怎么管理,客服怎么做,售后问题怎么处理......把这一系列摸清楚以后,你一两年后自己干,才能更有的放矢。因为运营能轻松接触到这些所有部门,了解他们的工作方式,包括非常重要的店铺数据,投产比计算,这些可都是公司的核心数据!

 

但是,如果你现在做电商运营,未来你想做的是新媒体,那你现在等于是虚度光阴。虽然电商和新媒体有些东西是互通的,但对于渠道把控,文案能力,推广方式,思考角度,都是完全不同的维度。所以,第一点我提到,先让你想清楚,你未来想要什么,或者你要干什么,再选择对应的运营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