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强村带寺”积累基层治理“囊谦经验” “双星联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囊谦县召开党建引领“强村带寺·双星联创”工作观摩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9-19 阅读次数:0

9月18日下午,囊谦县召开党建引领“强村带寺·双星联创”工作观摩总结会。县委书记石大存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西然江措主持会议。

图片

会前,我县党建引领“强村带寺·双星联创”现场观摩会在白扎乡如火如荼地展开,实地参观学习了白扎乡东日村和公雅寺党建引领“强村带寺·双星联创”工作开展情况,县委书记石大存同志围绕“共建联创”“五星村寺”创建等工作进行现场培训。

图片

大家一路走一路议,共同探讨党建引领“强村带寺·双星联创”工作中的成效及困难问题,2个观摩点各有侧重、各具特色,不仅有看头,也有说头和学头。

图片

“白扎乡坚持村级是指挥部,寺院是主阵地,摸索出了陈刚书记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六个一’要求和党建引领‘强村带寺·双星联创’工作融合发展的工作模式,把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打造成为民情信息的集散地、民生诉求的解决地、矛盾纠纷的终结地,进而推动平安建设工作走深、走实。”觉拉乡党委书记丁增扎巴说。

图片

大家在观摩中激发了“头脑风暴”,在交流中碰出了“思想火花”,在思考中完善了“操作体系”,既“干货十足”也“收获满满”。通过观摩纷纷表示,要互相借鉴好做法,结合自身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为囊谦发展贡献力量。

石大存指出,要对照村寺星级评定办法,坚持因地制宜,规范寺庙管理,探索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囊谦经验”,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水平基层治理,以“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重要考核依据,推动党建引领“强村带寺·双星联创”工作实现“有形”到“有型”的升级。

石大存强调,囊谦县要坚定不移讲政治、顾大局,在看齐追随中永葆忠诚本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村寺“五好双星”的创建助力囊谦发展大局,加快实现20%的“五星”创建率。一要在工作节奏上按下“快进键”。要久久为功抓基层、打基础,在固本培元中夯实战斗堡垒,不断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培育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全面推广69个村至少聘用1名返乡大学生为村级助理员的做法,为下一轮村级换届做优人才储备;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民警副书记作用,以“党建红”引领“警察蓝”推动囊谦社区法治建设引向深入。二要在工作投入上下足“绣花功”。各乡镇要紧扣县委总体部署,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标准落实,形成“乡镇党委具体推进、村社寺庙负责落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面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和僧尼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建引领“强村带寺·双星联创”工作上来,立足新时代,顺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加强对尼姑寺院的关怀,创建“平安寺院”,让“五星村寺”创建工作既“火”又“活”。三要在工作实效上交出“高分卷”。要紧扣基层期盼,创新工作机制、为群众兴办实事,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建强村集体经济这个治理基础,建强“村党组织”这个治理核心,带动“宗教寺庙”这个治理难点,构筑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打通“神经末梢”,使基层社会治理政治方向不偏离。

西然江措要求,要立牢“高”的站位,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组织根基,全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紧围绕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和涉藏地区基层治理这个中心,全域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强村带寺·双星联创”工作作为党建考核和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把握一个“赶”的速度,严格履行党建引领“强村带寺·双星联创”工作职责,抓紧督促,补齐短板,消除缝隙空档,狠抓推动落实,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推动工作有效落实。要拿出“实”的举措,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强村带寺·双星联创”工作样板,坚持需求导向,在密切服务群众上求实效,“心贴心”为群众服务,“实打实”为群众减负。

会上,白扎乡党委、毛庄乡党委、吉曲乡寺管办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吉松保同志详细解读了《玉树州党建引领“强村带寺·双星联创”村寺星级评定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