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员风采

以赤诚之心,做幼儿的筑梦人——记全国“最美教师”索南达吉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1-13 阅读次数:0

她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用一颗赤诚之心,在幼儿教育这片热土上播种、耕耘、收获;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名幼儿教师的神圣职责;她用坚实的臂膀托起了幼儿教育的一片蓝天,她就是2023年全国“最美教师”获得者索南达吉。

图片

索南达吉,女,藏族,1988年3月生,中共党员,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现任玉树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即,玉树市金鹰幼儿园)。从教14年来,她先后数次荣获“市级优秀园长”称号,2020年荣获“州级优秀共产党员”,所在幼儿园多次荣获“市级示范园”“学前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她所带领的团队荣获2023年“国家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 一张张沉甸甸的荣誉,是对她一路砥砺前行的最好褒奖。

勇担推普重任的“教育者”

沐浴着秋日暖阳,记者走进玉树市第一幼儿园,在办公楼看到了正在查看幼儿上学情况的索南达吉,这样的工作她重复做了14年,但仍然专心致志、一丝不苟。

图片

何为“最美教师”?索南达吉用她的教书育人实践诠释着答案:作为一名党员,索南达吉同志深深地领会到“文化自信”的深远意义,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满怀教书育人和“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的情怀。

近年来,她与老师们积极营造“让幼儿园各族孩子们会说、爱说普通话,能写、愿写方块字”的教学氛围,将爱国主义情怀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于少数民族幼儿心中,让孩子们领会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阅读的无穷魅力,让孩子们在分享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学习阅读,在阅读中悄然成长。

为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阅读引领促进幼儿园办园高质量发展,她在幼儿园公众号展示分享着孩子们用普通话朗读绘本故事的有关音频,用这样的方式推广普通话,并记录着孩子们的每一次成长。目前,利用公众号平台共推送168个精彩的绘本故事,阅读量累计达到21919人次。

图片

“因为我幼儿园时没有学过普通话,所以在上小学时,听不懂老师的汉语授课,老师也听不懂我们说的藏语,沟通成了我们学习知识的最大障碍。而现如今,国家在大力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带领孩子们学好普通话,能够更好地学习知识,更好地融入到中华民族大家庭,这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问到为何大力在校园内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初衷时,索南达吉说。她坚信,讲好普通话是实现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桥梁。

在幼儿园内,总能听到她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为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她通过各类活动和特色的区域环境,如国旗下的讲话、绘本故事分享、小小记者站、中国传统曲艺幼儿相声社团、食育生活馆、皮影小剧场、陶艺区、沙画室等多种形式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与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在自由自主的游戏活动中获得个性化发展。

呵护孩子成长的“引路人”

索南达吉与学生的互动生动有趣,“园长妈妈”稚嫩的声音轻轻入耳,孩子们用亲切的昵称表达着对索南达吉老师的喜欢,在他们眼里,索南达吉老师就是他们的“小太阳”。

当刚入园的孩子哭闹时,她主动拥抱安慰,给予安全感;当户外活动时,她鼓励孩子勇于挑战,做好保护措施;当孩子做探究游戏时,她耐心讲解规则,引导操作方法……看着一张张稚嫩的笑脸像一枚枚蓓蕾渴求着阳光雨露,她眼里充满光芒,细数着与孩子们相处的点滴趣事,她时常感叹:“孩子们把我当作妈妈,我肯定要加倍对他们好啊”。

提起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后最令她开心的事情时,她笑着说:“于我而言,我觉得看着孩子们一步步成长变化是最让我开心的”。

图片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叫白玛仁青的小朋友,在刚入园的时候还不会讲普通话,性格也很腼腆,从不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在她们的悉心教导下,孩子到中班的时候就有了很大的变化,课堂上发言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小小故事王比赛和国旗下的讲话,并当选为班长。到大班的时候已经是小小记者站、中国传统艺术皮影戏、中国传统曲艺幼儿相声社团的骨干成员,成为了幼儿园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榜样,也会和大家一起到社区开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

图片

在索南达吉的手机里,存放着许多学生们的照片,每当组织各类活动时,都会为他们拍下这些精彩瞬间,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与孩子们的相处的趣事和感悟。

“我很庆幸,在他们漫漫人生路上的第一站,我成为了那个为他们扣好第一粒纽扣的‘引路人’,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努力做好他们人生的‘筑梦人’。”

同事家长信赖的“领头人”

在学生家长心中,她是拥有卓越领导能力和教学方法的优秀园长。彩虹2班学生家长吾金拉毛说:“孩子在这三年里,成长变化很大,从刚入学时的胆怯害羞,到现在能够勇敢参加各种比赛、活动,不仅养成了很多良好的习惯,还能说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像索南达吉这样的老师的辛勤付出。”       

图片

在同事口中,她是爱岗敬业,有着独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领头人。“我对园长深感敬佩,她高瞻远瞩,不断引入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寓教于乐,注重孩子们的全面发展。还特别善于发现孩子们的特长和兴趣,因材施教,她用爱心和耐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我相信,在园长的带领下,我们幼儿园的孩子们也会茁壮成长。”同事拉毛才仁说。

图片

从教14年来,从当年刚参加工作时的手足无措到如今的得心应手,一路摸索、一路成长、一路坚守,索南达吉用行动向大家交出了一连串亮眼的“成绩单”——“市级示范园”“学前教育示范学校”“国家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等。 她把这些成绩作为继续奋斗的动力,心系高原、情满三江,一直致力于民族教育事业,以赤诚之心,全力做幼儿的筑梦人。

图片

谈起14年的从教生涯,她感慨万千:“我从教的十几年,是一个播撒希望、耕耘爱的过程,同样也是不断收获和成长的过程。我与孩子们一起度过了无数个欢乐时光,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与蜕变。幼教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我也很荣幸这次能被评选为全国‘最美教师’,我感到无比自豪,倍受激励,同时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也将继续用热情和爱心为每个孩子的成长贡献力量,并以此为契机,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

光阴荏苒,风雨兼程,因为爱孩子,爱幼师事业,她一直默默在教育工作一线无怨无悔地耕耘了十四个年头。她的青春与梦想、汗水与欢笑奉献给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在播种与耕耘中,她坚守着,成长着,收获着,幸福着,实现着自己的教育理想。未来道阻且长,她将不忘初心、坚守教育一线,用一生履行一名幼儿教师的职责,诠释一名幼儿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