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囊谦县成立外国人服务管理暨“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协调小组及任务分工方案》解读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9-27 阅读次数:0

经囊谦县政府研究决定,起草了《囊谦县成立外国人服务管理暨“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协调小组及任务分工方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并形成了《囊谦县成立外国人服务管理暨“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协调小组及任务分工方案》,共同研究解决“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整合管理资源,形成管理合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我县“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职能部门涉及县委县政府个别成员单位。

一、协调小组及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协调小组主要职责

一是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各项反恐维稳工作部署,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三非”外国人及涉外领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是加强成员单位间对来囊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和排查治理“三非”外国人的联系,全面掌握来囊外国人服务管理和“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是服务管理和“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统筹、协调、指导成员单位开展来囊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和“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

四是研究推出为来囊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和“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的联系,全面掌握来囊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和 “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大对“三非”外国人的排查治理,严防失控漏管。

五是建立健全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涉外情报信息共享、风险评估和应急联动机制,完善涉外反恐怖活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合成实战演练,提升处置能力。

(二)协调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一是准确掌握各成员单位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研究提出在囊外国人服务管理和“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报协调小组研究确定,并负责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具体实施。

二是适时召集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专门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来囊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和“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的有关难点、重点问题。

三是协调成员单位建立和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收集掌握各类外国人相关情报信息,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四是负责指导、协调各成员单位及时相互通报涉外重大突发事件的情况信息,协调有关部门统一对外宣传渠道及口径,提高应对处置水平。

五是负责相关会议议题、起草会议通知、会议议程等有关会议材料和会务的准备工作;跟踪、协调、督促各成员单位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完成协调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一)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加强与外事、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严格按照《青海省境外藏胞回国审批管理实施办法》对来囊外籍藏胞开展调查、审批、管理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外籍藏胞回国审批管理,加强信息共享,督促境外藏胞在入境后做好住宿登记等相关事宜,确保来囊藏胞底数清、情况明。

(二)县政府办。联合公安机关做好身份敏感外国人在囊管理,对以非官方名义来到我县的特殊身份外籍人员要主动加强对接和管理,根据职责分工对其在囊活动情况进行跟控。会同县公安局掌握好 “三非”重点国家国别签证政策,实现境内外签证、停居留证件数据、外国人入出境记录等信息共享。

(三)教育局。会同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制定外籍教师聘任管理办法,配合做好黑外交治理工作。配合县公安局实施来华外国人入境居留许可审查办法。推广使用全国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来华留学数据与县外事办、县公安局互通共享。

(四)县人社局。会同县公安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入境居留许可管理办法,共享来华就业外国人信息数据。对外国人来华工作重点领域开展调研,出台外籍便民就业管理指导意见。

(五)县民政局。会同县公安局对非法婚姻移民问题开展调研,联系省民政厅完善涉外婚姻登记管理,共享外国人出入境记录、涉外婚姻登记信息。

(六)县司法局。进一步加强涉外法制教育,将“三非”外国人相关法律法规纳入普法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全县防范“三非”外国人的浓厚氛围,会同县公安局开展外籍罪犯驱逐出境和遣送出境管理。

(七)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加强对涉外营业性演出活动审批管理和市场监管,规范演出经纪机构管理。与县外事管理部门、县科协、县公安局共享外国人来华演出许可信息。

(八)县卫健局。统筹来囊外国移民和“三非”外国人公共卫生应急工作。联合县公安局对外籍急危重症、精神疾病患者开展紧急救治。

(九)县市监局。严格执行《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积极配合县公安局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外国人以市场行为掩护的“三非”问题。

(十)县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旅客乘坐交通工具实名制管理,对未持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公安部门出具的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等有效证件(证明)的外国人,不予提供服务。加强信息数据共享,提升对“三非”外国人识别查控能力,加大对车辆的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