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闻令而行:全力攻坚砂石清运整治工作——县委副书记索南扎西率队开展砂石清运整治工作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1-21 阅读次数:0

为扎实推进囊谦县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和省级生态环保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定不移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11月18日上午,县委副书记索南扎西率县政府副县长金梅毛拉、副县长才仁松保、副县长洛周求丁及觉拉乡人民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务局负责同志深入觉拉乡卡永尼村西让高、抢子达砂石料场,那索尼村哇桥杂二队着桑毛高砂石料场现场考察违堆砂石、非法侵占岸线乱象,并就开展河道砂石清运工作做出了缜密的部署安排。随行的还有县自然资源局第三方测评专家,负责对现场砂石料采矿区域进行现场勘测定界,明确砂石清运范围和采挖界限,并就依法依规开展砂石料采挖工作提出专业性指导。

索南扎西在现场考察时指出,“谁开采砂石资源,谁就负责河道治理,谁受益,谁负担治理河道”,这是企业开展河道采砂作业规范有序的前提,也是企业保护一方水土、守住绿水青山的责任义务。砂石厂承包方务必通过科学、高效的方式,清运占用河湖岸线和违堆的砂石,依法依规做好砂石清运、复垦回填、安装河道护栏网等工作。要考虑水道的不同类型、流量、水位等因素,按照自然资源部门和水务部门明确的河道界限、标高及采挖区域界限,恢复河道原有深度和广度,保护河道生态环境,确保度汛安全。

图片

索南扎西要求,政府职能部门要压紧压实采砂管理监督责任,规范和完善砂石开采管理工作,强化监督指导工作,合理引导砂石场规范依法作业。尤其加强砂石执法动态巡查,变阶段性治理为常年性监督,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防范,做到专项治理整顿与常年动态巡查相结合,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和宣传力度,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真抓实管,实现囊谦砂石资源绿色开发、集约开采、系统修复。企业要始终秉持“边开采、边恢复的原则,把握好“三线一单”的内涵与意义,严格遵守河道采砂管理有关规定,开采一片,恢复一片,复绿一片,把砂石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控制在最低范围内。把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作为生产经营的重要前提,以实际行动践行保护母亲河、守住绿水青山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