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囊谦县召开林草长工作暨县级联席会议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1-19 阅读次数:0

图片

11月15日下午,囊谦县召开林草长工作暨县级联席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刚永武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西然江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索南丹增在玉树州2023年林草长会议暨州级联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囊谦县2023年林草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冬明春重点工作。县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林(草)长制目标管理责任书》。

图片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林草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深化生态建设、实现“林草兴则生态兴”的重大制度安排和有效载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既亲自部署又亲自推动,多次就林草工作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前段时间,相继召开的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也对我们做好林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从“四个重大转变”历史性成就、“五个重大关系”规律性认识、“六项重大任务”战略部署、“一个根本保证”重大要求中,更加深刻把握林草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林草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科学路径、基本要求、保障体系等一系列问题,切实增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一是高水平保护修复林草资源。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实行最严格的林草资源保护制度,严格林地草地湿地用途管制,全面加强林草资源保护修复,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林地和毁林行为,坚决维护林草资源安全。二是高效益发展绿色惠民产业。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要全面开展减碳增汇基础、林草碳汇基线调查,积极探索参与碳排放交易市场,鼓励社会主体参与林草碳汇项目建设,推进碳汇多元化、市场化补偿,拓宽林草碳汇价值转化路径。三是高标准推动各级责任落实。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强化乡镇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形成逐级定责、履责、督责、问责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以林草长制推动实现“林草长治”。

会议强调,一是迅速传达,统一思想。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林草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加大工作力度,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难题,结合实际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二是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这次会议精神,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尽快把工作部署好、安排好,要制定更加具体的方案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切实实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不足,精准发力,细化工作路径,一个一个地梳理,一个一个地对标,一个一个地化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各项林草长制任务目标。

县政府副县长才仁松保,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