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藏族自治州藏医药管理条例》执法情况汇报材料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2-06 阅读次数:0

囊谦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8月15日)

 

尊敬的昂文达哇主任、各位领导:

大家好!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玉树藏族自治州藏医药管理条例》执法情况作简要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县有二级甲等藏医院一家,在十个乡镇卫生院均设有藏医馆,69个村卫生室都能提供4项以上藏医适宜技术和54种以上藏药类药品。截止目前,全县共有藏医专业技术人员252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2人,执业藏医师11人,医士29人,藏医药剂师6人。

囊谦县藏医院的前身系囊谦县人民医院藏医科,始建于1971年,1986年正式更名为囊谦县藏医院,医院总占地面积为26830平方米,业务用房面积为15000平方米,床位数120张,医院目前设有门诊、综合住院部、药浴科、制剂室、民医工作室、东南藏医药研究室、天文历算科、心脑血管科、肝胆科、肠胃科、外治科、治未病等二十个科室。藏医药配置类以仁青常觉为主的药方213副之多,其中达司十三丸添补和麦巴玛获得“全国科技创新二等奖”,还有康肝王,心血康,结核全消,杰君粉,新集黑汤等东那等极品藏药的配置。县藏医院于2015年正式被评为国家二级甲等民族医院。在2021年46名医务人员经过两个月完成了第五次水印炮制,并成功配置“仁青常觉青毛”,“擦明芒觉青毛”。2022年被确定为“州级残疾人康复医院”,同时获得实践基地并进行挂牌。

二、贯彻落实《条例》情况

1.大力发展藏医药事业,贯彻继承、发掘、整理、提高的方针。为传承和保护民族藏医名著,我县对将面临失传的东那丁增然杰医学著《仲明纸卷母子十三卷》等草药及矿物的辨认十三部,通过口头收集、资料搜集等形式,整理出版相关书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并成为我院临床独特的藏药秘方。

2.加强藏医药人才培养工作,建立一支具有良好政治、业务素质,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藏医队伍。我县组织开展了藏医药经验交流会和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座谈会,完成了临床实践技能、游学、四部医典等藏医药著作的学习。遴选确定县藏医院名誉院长、指导老师,以及继承人,主要研究搜集文献和古典医籍,构建藏医药知识库;收集整理名老藏医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用药方法、炮制工艺并进行系统研究,建立高效的传承方法和诊疗方法,对传统制药技术和工艺流程进行深入研究,使之成为规范化的工艺技术。县藏医院在1995年、2006年、2013年分别邀请西藏、四川、玉树各地名医,通过独特的传统炮制工艺技术研制仁青左太,取得了重大成果。2019年举办第二届全国“藏医药经验交流会”,邀请了著名藏医大师嘎务教授讲解,来自甘孜、四川、西藏等地的700余人参加培训。2021年举办全州第五次佐太炮制培训班,并选派6名藏医人员赴青海省藏医院规培3年;县藏医院、十乡镇卫生院2021年、2022年选派优秀医务人员8名赴西藏藏医院进修学习1年。

3.加强藏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方面。为加强藏药材资源保护管理,2019年北京西城区投资开展我院藏药材的种植工作,在囊谦县香达镇、白扎乡共建设药材种植基地88亩,药材育苗基地63亩,其中:包括大黄种植基地30亩、山莨菪种植基地48亩、黄芪种植基地5亩、当归种植基地5亩,大黄育苗基地45亩,山莨菪育苗基地19亩,有效加快了藏药材专业化种植基地建设,并推进了我县藏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

4.药品炮制方面。按照《医疗机构制剂配制管理规范》的标准建立了制剂车间,制剂室管理逐年规范,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制剂能力进一步提升。为了更好的传承藏医临床验方,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本制剂整理,县藏医院筛选44种实践中疗效好的传承验方申请注册,并成功取得了37种藏药的批号。2018年通过北京援建建设1543平方米的药剂楼,这是目前省内唯一的一家传统藏药加工车间,标志着医院的制剂将更加规范化。

2019年县藏医院药品“美巴玛”获得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21、2022年全国各地传染新冠肺炎感染范围扩大,我县县域内也出现了不少的感染病毒的人群,在县委县政府,州政府和州卫生部门,省卫生部门等相关部门的批准和支持下我院参与五百多名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救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益。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未拟定藏医药事业发展和服务体系规划。对藏医药工作的推进落实,对藏医药如何更好地传承未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及规划,使得县域中医药事业发展无法突出地方特色而处于缓慢发展的状态。二是中医药信息化平台建设迟缓。“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的信息化平台,无法实现中医药卫生健康信息化平台全面联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尤其是限制了患者使用中医药医保报销及远程就诊。三是县域中医药综合服务基础设施和人才建设薄弱。基层基础建设未达标。乡镇卫生院设置了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但距国家提出的要求尚有差距。县级藏医院自身建设不足,对基层的指导作用发挥不够。藏医药人员为主体的卫生队伍结构不理想,以藏医科室为主设置特色科室尚有一定差距,发挥藏医院科研、教学基地作用不够,尚未形成培养基层中藏医力量的基地。四是发展经费不足,无法将藏医药事业发展取得更好的服务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

我县将继续按照《玉树藏族自治州藏医药管理条例》要求,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不断提升藏医药服务能力、加强藏医药人才培养、做好藏医药科研创新、加快推进藏医药产业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藏医药的价值和作用。一是发挥囊谦县藏医院藏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心作用,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举办中藏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全面规范藏医技术推广和应用。二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持续实施基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强化基层中藏医药在治未病、保健康、公共卫生、健康宣教等领域的服务能力。三是加强中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藏医药专业人才,优化藏医药专业人才队伍结构,鼓励西医学中医,开展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培训,提高中医人才队伍业务能力。四是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加大藏医药文化宣传力度,普及藏医药健康知识、营造珍视、热爱、发展藏医药的社会氛围。五是全力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县创建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就近提供“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服务,全心全意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