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囊谦县以“123”工作法赋能软弱涣散整顿提升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2-08 阅读次数:0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囊谦县坚持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纳入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聚焦白扎乡生达村、毛庄乡孜荣村、东坝乡果永村软弱涣散症结,着力以“123”工作法为抓手,针对村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开良方”,标本兼治提质量,逐步实现了由软弱涣散组织向“硬核”组织转变,不断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质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一个导向,精准研判把脉,找准问题症结

按照追根溯源、深挖细查和应纳尽纳、应整尽整原则,结合乡村班子届中分析,聚焦4种类型12种具体情形,通过开展“拉网式”排查,逐一“过筛子”的方式,以村党支部“自诊”、党委“会诊”模式,找准“软、弱、涣、散”的主要问题,经过乡镇党委研究、县委组织部综合分析、县委常委会认定后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个。同时,坚持“以小见大”看问题,“问诊把脉”定措施,立足县情实际制定印发《囊谦县2023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方案》,明确整顿措施、整顿时限和整顿目标,将措施部署到点、具体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工作合力,全面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立足两个重点,坚持分类施策,促进整体提升

一是立足治“软”配班子。通过实行县级领导“联整”、县直单位“帮整”、乡镇领导“包整”,第一书记“驻整”、软弱涣散村“自整”的“五级联动”整顿模式,形成整顿工作合力,确保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县委组织部确定一名分管基层党建的副部长,专门负责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工作,乡镇党委书记负总责,确定1名乡镇班子成员具体抓,形成“以上带下、一贯到底”的整顿工作责任体系;存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乡党委成立整顿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党委书记是整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针对党组织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问题,给予村支部书记严重警告处分1次,约谈村“两委”班子3次,给予支部书记停职处置1次。二是立足治“弱”抓产业。坚持以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谋划思路不宽、增收渠道单一等问题,结合村情实际,深挖掘资源优势,东坝乡果永村成立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工作专班,加强协调和督查跟进果永村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工作的任务落实情况;白扎乡生达村和毛庄乡孜荣村实行村集体经济追踪制度,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均达40万元以上。

写好三篇文章,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齐抓共管

为提高村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活力,强化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写好队伍建设“墩苗淬火”文章。结合开展主题教育,采取“支部学习+集中培训”的形式,依托“三会一课”、党员轮训等载体,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指导寺庙服务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主题教育。期间,共计邀请专家辅导讲座3次,开展集中业务培训18次;建立常态化跟岗锻炼机制,每年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到乡党委政府参与中心工作,每次不少于1个月;软弱涣散村开展党员集中轮训10余次,1500余人次;3名村(社区)干部参加学历素质提升工程;按照“应报尽报、应学尽学”的原则,4名村(社区)干部参加“蓄水池”工程;严格落实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办法,在10乡镇全面建立农村党员档案“一室一柜一档”,提升农村党员档案管理水平。二是写好党员教育“开花结果”文章。借力北京市西城区70万元帮扶资金,组织县乡村24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及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赴西宁市、海东市、黄南、海南、海北等地,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取经问道”;着眼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无法参加集中轮训的党员,组建由党建专干、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为成员的“助学小分队”,通过“板凳会”“敲门行动”等灵活机动的宣讲方式,主动送学上门,讲授宣传党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确保党员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党员。三是写好村级组织“后继有人”文章。通过全面推广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在69个村聘用77名返乡大学生为村级助理员的做法,并将助理员列入村级后备干部库,为下一轮村级换届做优人才储备;按照“223”村级组织后备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两荐一审一谈一公示”基本程序储备后备干部483名,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86名,占后备干部总数的38.5%;35岁及以下286名,占后备干部总数的59.21%;2023年发展农牧民党员69名,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36名,占年度农牧民发展党员总数的52.17%。

囊谦县始终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成立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综合评估小组,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措施,重点查看整顿措施、班子配备、发挥作用等内容,多层次、多方位,在党支部自查自验、乡镇党委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对2023年确定的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真正做到在研中查、在查中改、在改中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