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要闻

青海落实四项举措提升考核质效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2-10 阅读次数:0
近年来,青海积极探索实践,健全完善以“知事”为核心的内容考核指标框架、以“识人”为重点的近距离考核体系,扎实推进“考人”“考事”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四项举措”见行见效,构建分类分层、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综合评价闭环,着力提升考核质效,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压紧压实考核制度链条

坚持以《干部考核条例》为根本遵循,以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考核工作体系为目标任务,持续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搭建干部考核“四梁八柱”,推动考核制度体系建设纵深发展。突出“点面结合、系统发力”,探索形成了以《干部考核条例》为统揽,《贯彻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为指导,《年度考核方案》《平时考核办法》《专项考核办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考核指标管理办法》为规范,《考核结果运用细则》为推动的“1151”制度体系,构建起“全员参与、一网覆盖、系统集成、多方运用”的领导干部考核运行制度链条,以健全的考核制度彰显正确考核导向,以正确考核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前进方向。



系统优化考核指标体系

坚持立足省情实际,系统搭建指标框架、统筹优化考核指标设置,着力构建以生态保护优先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切实提高考核工作科学性、针对性、精准性。探索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市州按“生态保护优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省直单位按“主责主业”“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基层”、县(市、区)按“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分别构建设计指标框架,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发挥优势、错位发展,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找准工作的侧重点和着力点,全面促进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优生态等重点工作。



持续改进考核方式方法

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统一、考实与评准相促进的原则,全方位多角度考核领导干部实绩。完善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的考评机制,强化考核工作机构对考核事项的组织、协调、指导,推动各类业务工作考核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统筹实施、同步开展。加快考核信息化建设步伐,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考核机制。探索启用“生态系数法”计分方式,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在各项考核内容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树立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



注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通过增强考核的激励效应,鲜明树立“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的导向,在干部队伍中营造人人争先创优、个个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坚持“优有所奖”与“劣有所罚”并重,以奖优罚劣促进正向激励与鞭策倒逼有机结合。对领导班子考核评定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通过取消年度考核奖金、降低领导干部评优比例、责令向省委作出书面检查等方式加以惩戒和督促。对考核中发现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区分不同情形,予以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直至组织处理,切实增强考核结果的高压震慑和刚性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