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主题教育

青海:上下联动靶向整治 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2-15 阅读次数:0

近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市民中心3楼“网约车运输证一件事专窗”,市民张银川提交材料后,当天就办好了营运证。“听说过去网约车审批时限要20个工作日,跑6个部门;现在一个窗口,不到3小时就能办好所有手续,我们幸福感倍增啊!”张银川说。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青海省坚持把检视整改作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有力抓手,聚焦党中央关心关注、影响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问题,动真碰硬、真查实改。目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共检视查摆问题3427个,制定整改措施9336条,已整改销号2048个。

紧盯不放,最需要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梳理上下联动整改整治问题82个,其中承接落实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的问题39个,需要从源头加以解决的问题43个。全省第一、第二批主题教育各单位主动进位、双向认领,协同整改整治,确保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在西宁市,过去由于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部分群众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西宁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开展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专项整治。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西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乡建设局等部门上下联动,按“一小区一档案”分类施策,加快办理市级竣工验收备案项目。目前已化解46个小区的不动产登记问题,涉及4万多户居民。

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能够解决问题,既是对党员干部是否真学习、真整改的一次检验,也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任务,青海省采取省州联动、州县联动、县乡联动的形式,强化政策扶持,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

蚕豆是青海省优势特色农作物之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沙珠玉乡珠玉村凭借土壤适种、阳光充足等优势,长期发展蚕豆种植产业。近些年蚕豆收益较好,村民积极性高,但农户分散经营、生产成本高、科技投入少、土地产出低等问题凸显。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南州共和县农牧和科技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以“四下基层”为抓手,与各乡镇共谋乡村高质量发展路径。县级部门帮助珠玉村对接青海省农林科学院,依托青海省蚕豆产业平台,建立规范化蚕豆制种基地,推行“科学院所+农户+种子基地+种子企业”制种模式。“专家定期开展技术指导,从凭经验种田转变为科学种田。今年村民种植蚕豆每亩增加收益55%左右,每亩地增收1200元以上。”村党支部书记韦强说。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全省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锤炼党性和改进作风的强大力量。今年9月,青海省制定出台《深入推动“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实施意见》等文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刀刃向内,切实做好检视整改。

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层次、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针对党员干部违规吃喝等问题建立快查快办机制,不断释放从严信号。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州处置问题线索277件,立案1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着力营造良好政治氛围。

下一步,青海省将继续在加强统筹协调上聚合力,在强化分类指导上做文章,在着力破解难题上出实招,在压紧压实责任上求实效,不断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