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囊谦新闻 > 囊谦新闻

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12-27 阅读次数:0

12月21日,县委书记石大存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玉树州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科学谋划2024年农牧工作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全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县委农办和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工作衔接,以乡村振兴统筹“三农”工作,全链条推动农牧业产业升级,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为全州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作出囊谦贡献。

会议指出,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对全力组织抗震救灾等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充分彰显了深厚的人民情怀和时刻心系群众安危冷暖的赤子之心,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全县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做好地震灾害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扎实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切实筑牢防灾减灾基础。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救援力量、物资准备等工作,确保一旦发生地震灾害能够快速行动、高效应对,将损失降到最低。

图片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交通部门要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发布道路结冰预警提示,并迅速开展除冰保通工作,切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管理部门要针对近期气象形势,针对性开展大风天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坚决防范广告牌、棚架等物品倾倒造成人员伤亡事故。自然资源部门要针对近期降雪量较少,大风天气较为频繁的实际,持续做好森林草原的防灭火工作,压紧压实各级林(草)长责任,督促强化巡山巡草频次,切实防范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农牧部门要全力做好抗灾保畜工作,扎实做好牲畜越冬饲草料储备,加大动物疾病防控,鼓励牧民加大牲畜出栏率,切实筑牢防灾保畜工作基础。市场监管部门要统筹做好民生商品的报价稳供工作,加强巡查检查和统筹调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保障群众生活需求,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稳定、质量安全。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政令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做到快速响应、科学应对、高效处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八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三个方面重要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和机构改革等纪律,以铁的纪律保证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县委编办要进一步强化与上级编制管理部门的沟通对接,扎实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县机构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围绕县委“11234”总体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全县经济重点工作。要把防范金融风险作为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的风险的重中之重,有序推进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化解工作。要把三农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招商引资等方式,切实加强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要切实发挥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作用,进一步加强清理排查,提前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

会议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任务。

一要系统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查漏补缺,使总结收尾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升、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二要坚持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利契机,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推动督察整改的衡量标准,集中专班力量、坚决立行立改,从严从细从实从快推进督察转办信访件办理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三要把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时间节点,按照整改方案,以认真和较真的态度,一手抓未整改完成问题的进度和质量、一手抓已整改完成问题的成效评估与巩固运用,从严从实、逐条逐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四要扎实做好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和各级督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健全完善各类工作档案和工作台账,强化督导检查,为国家评估验收奠定坚实基础。五要各乡镇和农牧部门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限期完成问题整改工作。六要积极对接省州上级部门,进一步强化项目的申报工作,加快推进2024年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有关议题。